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6)

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6)

摘要: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对高校当下的形势判断和应该坚持的正确方向提出的要求是明确的。但文件真正得以落实,一以贯之地贯彻下去,还任重道远。

深化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秦宣

《意见》强调,要把高校建设成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就如何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作了具体部署,为下一阶段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和宣传指明了方向。

加强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了解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实质,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用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根本前提。

第一,要在加强原有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个组成部分研究的基础上,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领域,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整体研究,防止出现马克思主义被肢解后的“碎片化”趋向。第二,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尤其是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发展形态的比较研究,即加强对马克思恩格斯思想、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马克思主义形态的比较研究。要通过马克思主义近170年发展历程的研究,揭示马克思主义发展的一般规律和在不同历史阶段上发展的特殊规律,特别是与各国实际相结合而不断发展的规律,揭示其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中的历史作用。第三,要加强对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相关的理论、思潮、流派的发生、演进及基本思想的研究,了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最新动态,吸收和借鉴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最新成果,并在比较鉴别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第四,要加强对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密切结合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所进行的艰苦实践和理论总结,深入研究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在当前,尤其应该加强我们党在十八大以来的理论创新研究,弄清楚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方面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弄清楚这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在哪些方面坚持、继承、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