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9)

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9)

摘要: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对高校当下的形势判断和应该坚持的正确方向提出的要求是明确的。但文件真正得以落实,一以贯之地贯彻下去,还任重道远。

强化思想引领,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作者:北京大学教授 沙健孙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对于推进高校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不久前,习近平同志对高校党建工作做出重要批示。认真领会这个批示的精神,将有助于提高我们对于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文件的自觉性。

教育是不能离开一定的社会制度、不能不适应一定的社会需要,而孤立存在的。习近平同志的批示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教育问题的基本观点,旗帜鲜明地指出,我们要“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这个命题表明:

首先,我们的大学是社会主义大学。它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服务。

其次,我们的大学不仅要具有一般社会主义大学的共性,而且必须具有中国社会主义大学自己的特性。它应当扎根于中国的土地,从中国的实际出发,继承中国教育的优良传统,适应中国社会的需要。外国高等教育的有益经验,我们应当借鉴,但必须经过咀嚼、消化,使之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不能简单地照搬照抄。

正因为如此,为了搞好高校的建设,我们必须在“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这个根本问题上达成共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才能真正懂得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高校的学生,是祖国未来各条战线上的生力军,是党和国家各级领导骨干的后备力量。他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如何,直接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到我们民族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高校肩负的重大任务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能不能很好地肩负起这个任务,是评判我们的大学办得是不是成功的根本标准。

为了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的高校需要做多方面的工作,而做好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引领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因为高校的学生只有通过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才能认清人类社会发展和中国社会发展的规律,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才能自觉地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正因为如此,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必须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按照习近平同志批示的要求,“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在这个原则问题上,一定要做到坚定不移,不能有任何的犹豫和动摇。因为这是高校能不能实现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重大任务的关键。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