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摸石头过河就是摸规律

北京:摸石头过河就是摸规律

摘要:改革的正确认识从哪里来?当然只能从改革的实践中得来。这本身就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一条基本原理。那种认为摸着石头过河的理论性不强、在理论上不过瘾的看法,实际上隐藏着一个潜在的倾向,即需要用普世的、共同的经验和认识来“指导”中国改革;以至于有些人认为,摸着石头过河为中国共产党抵制明明存在的“舟和桥”提供了借口。问题的关键在于,改革的“舟和桥”真的“明明白白存在”吗?对于中国改革的规律性认识,只能从中国实践中得来;而中国实践,只能来自于中国人自己的不断摸索。舍此之外,其他任何方法都具有极大危险性和误导性。

核心观点

●摸着石头过河之“石头”,其侧重点正在脱离对于微观和具体问题的指向,而随着改革的深化不断指向于一些中观的和宏观的抽象问题

●改革的正确认识从哪里来?当然只能从改革的实践中得来。对于中国改革的规律性认识,只能从中国实践中得来;而中国实践,只能来自于中国人自己的不断摸索

●从先点而后面,先围攻而后强攻开始,用试点的经验、“试错”的经验,并适时上升为对于推进改革的规律性认识,从而达致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摸着石头过河,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摸着石头过河就是摸规律。这实际上指出,摸着石头过河不是改革的权宜之计和一时一地的策略,而是贯穿改革始终的基本方法。摸石头与摸规律是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实际上,摸石头内在包含着摸规律的要求,摸规律离不开摸石头。

摸石头内含摸规律的要求

有观点认为,摸着石头过河在现实中表现出实践探索性、审慎性和渐进性的直观特征,目标不明确,实施方法不确定,因而应当被抛弃,取而代之以“顶层设计”。这种看法显然是不正确的。从邓小平提出这句话的本意上说,摸着石头过河强调闯的精神和冒的劲头,反对预先划定条条框框,自我束缚手脚,是有强烈现实针对性的。李侃如在《治理中国》一书中指出:“中国的改革是一个首先采取大胆的行动、然后努力去适应其结果并尽力继续前进的过程。”中国共产党人敢于冒险,并不等于中国共产党人喜欢冒险。实际上,它内在包含着摸规律的要求。既然改革没有先例可循,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那么,改革主体在改革过程中就应该更加注重探索经验、总结规律。这是不言而喻的。摸着石头过河反对简单模仿别人的经验和方案,反对盲目照搬书本和模式,但这决不意味着不需要研究改革开放的基本理论,决不意味着中国改革开放不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恰恰相反,正是因为摸着石头过河充满风险和不确定性,从而更加需要在“摸”的过程中不断总结认识,形成科学的理论,并在科学的理论指导下进行。

对于系统化、整体化的改革思路,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方法不但不反对,恰恰是支持的。比如正因为在改革过程中不断摸索总结规律,我们党才逐步实现从“承认价值规律的作用”到“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再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创新,为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指导。比如早在1980年,邓小平就作了《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的重要发言,为政治体制改革以及其他方面的改革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谋划、四中全会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谋划,都是极为宏大的“顶层设计”。因此要体会到,摸着石头过河之“石头”,其侧重点正在脱离对于微观和具体问题的指向,而随着改革的深化不断指向于一些中观的和宏观的抽象问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