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人有难不旁观 165封感谢信是最好“见证”

他人有难不旁观 165封感谢信是最好“见证”

摘要:“朱劳模”的美誉在湖南汝城家喻户晓。几十年来,他一直默默无闻帮助着身边有困难的人。既有孤苦无依的老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也有家庭困难的孩童。他冲进火海救人、路遇不平挺身而出、发现灾情救援。哪有苦难,哪就有朱劳模。为开发景区,他不辞辛苦,曾被认为是“疯子”。他带头组织成立志愿者联合会,以滴水穿石精神破除“作秀“传言。2014年11月,朱硕杰荣登“中国好人榜”。

在湖南汝城县的大街小巷,假如你问那里的人:“你认识朱硕杰吗?”也许大家都会摇头。可是如果你问:“朱劳模,你认识吗?”很多人都会热情地说:“认识认识。”

一说到他,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1980年至1995年,朱硕杰是电信局投递员,15年中,他经手的100多万件邮件从未出现过差错。如今,他成了天仙风景区总经理与汝城县志愿者联合会与心善社工联合会会长。究竟这个人做了什么事情让大家如此佩服呢?今天就让我们走近好人朱硕杰。

1.“朱劳模”"活雷锋"美誉咋来? 无数桩好事堆起

“朱劳模”这三个字,是无数桩好事堆起来的。早在1980至1995年间,朱硕杰担负汝城县几个乡镇的邮件投递任务,每天往返六七十公里,15年中,他经手的100多万件邮件从未出现差错。他出生农村,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因此大家又称他为“草根劳模”。他冲进火海救人,路遇伤者救治,发生灾情救援,先进事迹俯拾皆是,被乡亲们称为“山沟里的活雷锋”。

天仙风景区,离县城4.5公里。初中生朱琪悠,勤奋好学但家庭困难,朱劳模发现后便将她接到景区,包吃包住,还发补助。残疾人何谁古,无儿无女。3年前,他与几个身强力壮的青年同时应聘景区清洁员,朱劳模偏偏选中了他。有人说,景区成了慈善收容所。

景区的树木多,劳模的故事也多。多年来,朱硕杰一直默默无闻地帮助着身边有困难的人。

2012年1月23号,朱硕杰到卢阳镇津江村走访慰问孤寡老人。来源:红网

2012年1月23号,朱硕杰到卢阳镇津江村走访慰问孤寡老人。来源:红网

从1979年起,他无偿照顾泉水镇城头村孤寡老人何从发。1982年7月2日9时许,朱硕杰送信路过卢阳镇向东村,看到一民居着火,他扔下背包飞奔过去。村里壮年都在地里干活。屋里只有一个老人和三个小孩。朱硕杰冲进屋,抱起一个孩子,指挥吓蒙了的老人赶紧出屋。浓烟滚滚,热浪灼人。朱硕杰再次冲进屋,抱起第二个小孩儿冲了出去。朱硕杰第三次冲进火海,救出第三个小孩儿。他又爬上房顶,接过村民递过的水桶指挥灭火。大火扑灭,朱硕杰悄悄离开,踏上邮路。

1988年冬,朱劳模路经友谊河坝,把落水的小学生救上岸。1989年冬,在泉水镇,朱劳模救起因脑脓肿休克倒在路边的陈有忠。2003年7月,路遇歹徒持斧头行凶,朱劳模挺身而出,抢下凶器。2005年一天晚上,他发现马桥中学一学生在骑车回家途中,撞到障碍物摔倒。朱硕杰立即打120求救,陪同伤者来到医院,并为其垫资办理了住院手续方才离开……

导游朱玉华说:“到处都是朱劳模的影子。”

几十年中,朱硕杰曾救活过突发急症倒在路边的几条人命;也曾数次从斗殴者手中夺过凶器……如今陈有忠也已50多岁了,他的两个孩子都已长大成人,一家人幸福地生活着。至今陈家村很多人都说:“当时如果没有朱劳模的见义勇为,陈有忠可能早就死啦。他不仅搭救了一条年轻的生命,而且还挽救了一个家庭。朱劳模真是世上少有的大好人!”

2.倾尽全部积蓄开发天仙景区 是"疯子"吗?

景区的溪水清,劳模的心更清。

看到革命遗址和环境遭到破坏,劳模奔走呼吁,写调查报告,推介红色旅游资源。他自掏腰包20万元,买树苗,请工人,让千亩荒山重披绿装。

1996年,朱硕杰的一位亲戚在汝城县外沙乡外沙村发现了一个被乱石堵塞的岩洞,朱硕杰便请人凿开,发现竟是一个废弃已久的大溶洞,经专家考证已有百万年的历史了。朱硕杰麻着胆子进入洞中,洞内景观奇特,仿佛一个神秘的宫殿。面对这鬼斧神工的天然溶洞,他动心了,这么壮美的景观,开发出来,让世人游览观光,该有多好啊!他与妻子朱梅仙商议,决定开发这个溶洞。投资开发这么大溶洞,没有人理解,甚至有人以为他是疯子。

2014年11月16日,朱硕杰到卢阳镇锦堂村看望残疾老人。来源:红网

2014年11月16日,朱硕杰到卢阳镇锦堂村看望残疾老人。来源:红网

 朱硕杰倾尽全部积蓄、家当,并从银行贷款20万元,作为开发溶洞的首期资金。他和工匠一起进入溶洞开凿,脚被顽石磨出了水泡,手被荆棘扎出了血,双眼被凿石火花灼肿了,可他浑然不觉,整天陶醉在天造地设的洞府中。不到三个月,钱就用完了,而开凿溶洞还没有一点效果。他不得不到处筹备资金,借遍了亲朋才又筹集到26万元,就这样经过一年时间,他和妻子费尽了心血,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终于将溶洞开发成初具规模的旅游景点,一下子轰动了汝城县城和周边县市。朱硕杰成为汝城旅游业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在溶洞的不断开发中,朱硕杰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增加投入,14年来,累计投资投劳达1000多万元,综合开发了白石岩、白石书院、白石庵、白鹤仙、太平天国古战场等景点,植树造林近200亩。其中白石岩原来是国防通信站,开发后定为人民防空重点工程。这些景点与太保第、朱英墓、朱良才上将故居、和尚堂、天马庙等,构成了美丽迷人的旅游景区——汝城县天仙风景区。

在执著追求自己的旅游事业的同时,朱硕杰通过不断探索和外出参观学习,他的眼界大开,思想观念也不断刷新。

汝城是一个革命老区,有着很多的革命遗址,很适合发展红色旅游,尤其是城郊乡的津江村。但很久以来,当地居民由于没有意识到这些革命遗址的珍贵,加之很多遗址遭遇风雨侵蚀已是摇摇欲坠,为了保护这些红色遗址,朱硕杰一直在奔走呼吁,并首次将广东、香港等外地游客带到津江村参观,大力推介汝城的红色旅游资源。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