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1号文件:改革创新驱动现代农业

中央1号文件:改革创新驱动现代农业

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主题之一仍然是加快现代农业建设。如何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1号文件明确提出要依靠改革创新驱动来加快现代农业建设。

经过多年不断努力,我国农业现代化水平持续提高,为保障国内农产品供给和养活中国人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农业现代化仍然是我国现代化的短腿。为了进一步强化农业的基础地位,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主题之一仍然是加快现代农业建设。如何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1号文件明确提出要依靠改革创新驱动来加快现代农业建设。

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今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了我国要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长期以来,我国发展现代农业的微观主体缺乏,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主要是分散的小农户,经营规模小,生产粗放,科技应用水平和管理能力低,无法面对大市场,往往只注重农产品数量的增产,滥用化肥、农药、兽药,不仅导致农产品生产成本高,而且造成农产品质量安全缺乏保障、污染严重,资源浪费。

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必须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改革后,我国实行农户家庭承包经营,土地等集体资源资产人均分配,在改革初期对于调动农民发展农业生产积极性发挥过重要作用,但对现代农业发展的制约作用也越来越明显,一般农户经营规模小,土地细碎化严重。特别是随着农村劳动力大规模地转移,一部分农民不再依赖土地,或者对土地的依赖程度越来越低。另一方面,我国一些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实现了集约化和专业化生产,在市场经济中显现强大的生命力,并伴随带来了社会化服务和组织化的要求,形成了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构成我国现代农业的重要特征。

中央1号文件继续突出强调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在坚持农民家庭经营主体地位的基础上,通过建立农村土地流转交易市场和服务体系,按照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置的设计,引导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特别是引导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合作社和龙头企业,鼓励发展农户家庭农场,更好地发挥合作社作用,推进农业龙头企业转型升级。这样,培育出来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一般农户一道,成为推进我国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的重要力量。

供销社和农业垦植曾在我国农业发展中发挥过重要作用。中央1号文件部署了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目的之一就是要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的骨干力量。中央1号文件还首次提出了深化农场企业化、垦区集团化、股权多元化改革任务,无疑地,这将有助于把农业垦植建成现代农业的示范带动力量。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