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及其对中国的挑战

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及其对中国的挑战

自2009年执政以来,奥巴马政府试图对美国的现实状况、国际地位以及全球战略做出新的思考与调整。在对华政策方面,奥巴马政府从2009年的“战略再保证”转变为2010年之后的“两面下注”,并且更加重视对华防范、牵制的一面,而实施这一政策转变的重要杠杆便是强化在亚太地区的布局,积极推出所谓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从当前情势来看,美国两党在诸多国内、国际问题上存在立场与政策差异,但在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这一点上似乎达成了共识,这也为奥巴马政府进一步推进该战略提供了重要的国内政治基础。然而,需要看到的是,该战略因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其前景表现出不确定性的一面。即便如此,亚太再平衡战略对中国所构成的外部压力仍需高度重视。

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内涵与意图

自2009年执政至今,奥巴马政府在全球战略布局上最突出的一项动作便是实行所谓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其内涵至少包括四个方面。一是从全球范围内调整力量配置,收缩美国在欧洲的力量部署,并将其转移到亚洲地区。二是在亚洲地区内的力量分配,即从原先主要力量集中的阿富汗、伊拉克等地区脱身,并将这部分力量转移到东南亚国家,实现区域内美国力量的均衡分布。三是美国国内政策与国际战略的再平衡。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政府便在国内经济振兴与国际战略推进之间寻求平衡。奥巴马总统在2010年《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明确强调,美国国际战略的基础在于国内。此外,美国国内精英对于美国大战略的讨论,其中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如何保持国内政策与国际战略的平衡性。四是美国亚太战略各要素之间的再平衡,即政治、经济、安全、外交等要素之间的再平衡。美国有学者认为,再平衡战略经历了两个阶段,即2011—2012年军事为主的阶段和2012年底之后经济与外交为主的阶段。

奥巴马政府进行如此大力度的战略调整,其意图至少包括两个方面。

首先是战略意图。这主要包括两点:其一是应对中国崛起对地区乃至全球政治格局所带来的震动效应,尤其是对美国全球优势地位所带来的冲击。尽管美国对于中美力量对比的差距有着十分清晰的认知,但中国实力增势之迅猛依然令美国不安。更重要的一点是,中国的未来发展前景巨大。连美国副总统拜登在2013年底来华访问时也表示,美国相信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在建设伟大强国进程中不断迈上新高度。其二是确保对亚洲盟友的安全承诺真实有效。冷战后,尤其是新世纪以来,美国同盟体系不时面临着严重的信任危机,这主要是因为明显的外部威胁消失、美国与部分盟友的政策立场相左、盟友自主性增强以及美国国力相对式微所致。当然,在亚洲地区的盟友,尤其是日本,对于发展日美同盟,其意愿是十分强烈的。但因为美国自身所面临的财政、党争、外交等困境,日本对于这个“老大哥”的安全承诺也产生了质疑。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必须要做出明确的姿态性表示,即美国对亚洲盟友的安全承诺将继续有效。为此,拜登副总统在2013年12月2日至7日对日本、中国、韩国进行旋风式访问。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2013年11月20日在乔治城大学发表题为“美国的未来在亚洲”的演讲,明确了美国亚太政策的方向。她指出:“对亚太的再平衡仍然是奥巴马政府外交政策的一个基石。无论其他地区出现多少热点,我们都将继续深化我们对这个至关重要地区持久的承诺。”2014年4月23日至2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了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亚洲四国,其主要目的之一便是坚定亚洲国家对美国履行义务的信心。

其次是经济意图。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统计,2012年东亚及太平洋地区的经济增长率达到7.5%,而全球经济增长率仅为2.2%。这一地区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0%。如果扩展到整个亚洲地区,其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了50%。另外,世界银行2014年4月份发布的报告预计,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率约为3%,而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将保持7.1%的经济增速,该地区仍将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最主要引擎。与此相反,美国整体的经济形势仍不稳定,201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竟为-2.1%。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取得了近年来的最好成绩,达到4.6%,但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又有所放缓,为3.9%。美国失业率继10月份降到了5.8%之后,11月份保持不变。可见,美国的经济走势在呈现出一定向好的同时,也体现出未来趋势仍存在不确定性。

经济状况直接关系到普通美国民众的日常生活,从而也触动了华盛顿最敏感的神经。2013年11月8日,皮尤研究中心发布的一个民调结果显示,65%的受访者不满奥巴马政府的经济政策,奥巴马的支持率也降到41%,成为其第二任期以来的最低点。12月3日,美国皮尤研究中心与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共同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81%的受访者认为,保障美国人就业是政府的优先工作。因此,如何尽快带领美国经济走出困境尤其是降低失业率,成为奥巴马政府不得不面对的棘手问题。很大程度上来说,民主党在国会中期选举中遭受重创,其主要原因不在于共和党的选举策略或政治主张多么具有吸引力,而是美国选民对奥巴马政府的不信任投票。亚洲地区与美国的经济振兴息息相关,亚洲地区的经济快车对于美国经济复兴具有不言而喻的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