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华:全面推进依法治省

胡春华:全面推进依法治省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摘要: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同志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加强法治建设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大动力。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同志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加强法治建设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大动力。当前,广东正处于发展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全面加强法治建设更加重要和紧迫。市场化程度高是广东的一个重要优势。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市场环境优劣关键体现在法治水平上。加强法治建设,既是现阶段广东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未来广东增创发展新优势的迫切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以“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加快建设法治广东”为总目标总抓手,扎扎实实把中央确定的依法治国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努力开创法治广东建设新局面。

健全党领导法治建设的制度和机制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这是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的一个重要思想,指明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核心要义。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和对敌斗争两个前沿,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党的领导等法治建设的根本问题上,任何时候都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我们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厉行法治,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加快建设法治广东全过程,不断提高党领导法治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党委必须按照中央提出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的“三统一”“四善于”要求,加强对本地区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和统筹协调,尤其是对法治建设重大问题要定期研究、及时决策、协调推进、督促落实,把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落到实处。完善党委对立法重大问题的决策机制,在党委领导下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工作体制,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带头运用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

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法治思维、提高依法办事能力。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学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养成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好习惯。深刻认识党内法规制度是管党治党的重要依据,提高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使党内规矩成为党员行为的“刚性约束”,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坚持依法治吏、从严治吏,决不允许有法外党员、法外干部。不管什么人,只要违反法律,都必须依法追究其责任。

充分发挥人大在地方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

习近平同志强调,推进科学立法,关键是完善立法体制,“要优化立法职权配置,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这一重要要求,为我们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指明了方向。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在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方面进行积极探索,积累了一些有益经验。新形势下,我们要把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发挥好,健全地方性法规,提高地方立法质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制保障。

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主导作用,必须建立健全立法工作机制。要在党的领导下,切实做到人大在立法选题立项、草案起草、审议表决等立法全过程发挥主导作用,防止部门利益法律化。对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的重要法规草案,由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组织起草;对专业性较强的法规草案,继续探索委托第三方起草。健全向下级人大征询立法意见机制,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推进立法精细化。扩大公众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

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主导作用,一个现实而紧迫的课题是着力加强人大立法能力建设。目前,广东的广州、深圳、珠海、汕头等市已享有较大的市立法权或经济特区立法权。按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部署,其他设区的市也将逐步享有地方立法权。这既为各地加强地方立法创造了更大空间,也对各市立法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总体来看,目前广东各级人大立法人才数量和立法经验、能力等方面还不能满足立法工作的实际需要。要建立健全人大相关机构,配强立法工作力量,加快培养能适应新形势要求的高素质立法人才队伍;制定地方立法人才培养规划,对立法工作人员特别是重要岗位工作人员做到提前规划、及时引进、重点培养,切实增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能力。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