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华:全面推进依法治省(2)

胡春华:全面推进依法治省(2)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摘要: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同志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加强法治建设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大动力。

以依法行政和严格执法为重点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习近平同志指出,能不能做到依法治国,关键在于党能不能坚持依法执政,各级政府能不能依法行政。我们要抓住建设法治政府这一关键环节,结合实际找准工作着力点,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建设法治政府,首先要求政府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各级政府部门都要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这个依法行政的根本要求,结合行政审批等改革,积极推进机构、职能、权限、责任法定化。近年来,广东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去年省政府公布46个省直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权责清单,积极推进政府权责法定化、规范化,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制定和公布省以下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的权责清单,深入推进这项工作。与此同时,要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落实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让人民群众及时了解政情、有效监督政府;突出公开重点,把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作为公开的重点领域,努力促进政务公开取得实效。

建设法治政府,还要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政机关是执法主体,执法是行政机关履行政府职能、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主要方式。经过多年努力,广东在规范行政执法上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执法不公等问题仍然存在,必须切实加以解决。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重点领域综合执法,严格执法资格,完善执法程序,特别是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消除“同案不同罚,同事不同办”“以罚代管”等现象;强化责任追究,坚决依法惩处行政执法中的不作为、乱作为及失职渎职行为,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维护好公正司法这个法治生命线

习近平同志强调,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重要论述,充分表明了我们党维护司法公正的坚定立场,也对司法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维护公正司法,必须健全保证公正司法的体制机制。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的。我们要以优化司法职权配置为重点,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健全司法权力分工负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用制度约束权力。建立和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行政机关要带头执行法院生效裁判,切实维护司法权威。司法机关要坚决排除行政干预、舆论压力、说情疏通、当事人闹访等各种干扰,公正地办好每一个案件。广东是中央确定的全国首批7个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省份之一,一定要积极推进完善司法责任制、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推动全省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等改革试点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

维护公正司法,必须切实解决当前司法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司法领域的问题和腐败现象,严重影响司法公正与廉洁,人民群众深恶痛绝。要以“零容忍”的态度清除司法腐败,坚决遏制司法人员作风不正、办案不廉,办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吃了原告吃被告”等腐败现象。依法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的接触和交往,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坚决破除各种潜规则,确保司法队伍风清气正。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畅通群众依法有序参与司法的渠道。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大力构建阳光司法机制,推进审判公开、检务公开、警务公开、狱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