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华:全面推进依法治省(3)

胡春华:全面推进依法治省(3)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摘要: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同志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加强法治建设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大动力。

在全社会树立法律权威

习近平同志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需要全社会法治观念增强,在全社会树立法律权威。我们清醒地看到,当前广东社会民众整体法治意识与建设法治社会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一些社会成员法治观念淡薄,存在“信权”“信访”却“不信法”现象。必须高度重视这个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全民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促进形成良好社会秩序。

在全社会树立法律权威,必须着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把普法和守法作为一项长期的基础工作抓实抓好,让全社会了解法律、遵守法律、信仰法律。坚持不懈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扩大普法覆盖面,推动实现全民知法、懂法。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不断增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法治建设创造良好人文环境。

在全社会树立法律权威,必须大力推进各领域各行业依法治理。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多管齐下,从多层次多领域推进依法治理,不断提高治理水平。抓住基层这个社会治理的重点和难点,推动依法治理重心下移。乡镇、街道和村、社区要自觉按照法律法规完善基层组织建设,学会运用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建立健全各项办事制度,提高依法服务和管理水平,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近年来,广东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维护群众权益和化解社会矛盾,实践效果是好的。要坚持和完善这些做法,做到无论处理什么问题都坚持依法办事,无论出现什么情况都守住法律底线。以实施《广东省信访条例》为契机,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完善司法救助制度,加快构建全覆盖的法律援助工作体系,强化法律服务工作,实施法治惠民工程。

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加快建设法治广东,是依法治国方略在广东的具体实践,是一个宏伟奋斗目标。法治是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真正使法治落地生根,成为人们的行为自觉,成为社会的价值风尚,必须用长劲、实劲、韧劲,决不能喊口号、练虚功、摆花架子。我们一定要把抓落实放到极其重要的位置,像抓项目落地一样抓法治工作落实,一件一件地抓,一年一年地抓,确保抓出实实在在的成效。2015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加快建设法治广东的开局之年。我们一定要结合实际,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努力迈好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第一步,不断开创法治广东建设新局面。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