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兵多点英雄气

带兵多点英雄气

带兵人要有“英雄气”。古语曰:“聪明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英雄气,是既聪明又有胆力的一种状态,它能像磁铁一样形成一种场,能把身边战友吸引过来,齐冲锋、共生死。

智者不惑,英雄气源于有才识,带兵人必须始终爱学、善学、勤学。两军对阵,充斥“道、天、地、将、法”相生相克的无穷变化,只有聪明的大脑才能“拨开战争的迷雾”。部队生活节奏快,难有大块、整块时间,想学习必须见缝插针,积少成多;要“钻”进去,不能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得有笔记、有心得,实现读与思的统一。要持之以恒,懂得一天读十页、一月三百页的道理,切不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克服眼高手低的毛病,现在各级带兵人,大都是本科毕业,硕士、博士也不少,讲理论往往头头是道,最缺的是“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管理中学习管理的宝贵经历。“操千曲而后晓声”。无论是装备操作,还是战斗战术,仅凭耍嘴皮子、背教条是学不透彻的,必须真刀真枪、反反复复地练。要集中广大官兵的智慧。我军历史上著名的“诉苦三查”“三大互助”等活动,皆缘起最基层战士的“金点子”,最终产生出无穷大的“正能量”。人不是万能的,但是如果善于“站在群众的肩膀上”,就能创造奇迹。带兵人手下有多少兄弟,就是多少资源,就有多少优势,在自主果断决策的基础上,必须发扬民主,“不辞细壤,不捐细流”,以“小学生”的姿态汇聚各路“豪杰”的“大智慧”。

勇者不惧,英雄气源于有胆力 ,带兵人必须练就虎性、狼性、血性。克劳塞维茨说过,没有胆量就不能成为杰出的统帅。在战场上,勇敢、大胆和坚韧的决心能够抵得上武器的精良。一是不惧艰险。如果事事都风调雨顺,那就凸显不出人的勇怯智愚。是老虎还是狐狸,强敌面前才见分晓。当前,各级都讲在重大任务中培养考察干部,就是希望我们面对环境、任务带来的困难,敢挑重担,敢闯险滩,敢啃硬骨头,在特殊时节特殊场合发挥特殊作用,彰显自己到底是多大才、顶多大用。二是不惧歪邪。没有正气,哪来勇气?古人“文官不爱财,武官不怕死,则天下太平矣”的呐喊,黄埔军校“贪生怕死莫入此门,升官发财请走别路”的门联,至今听来仍振聋发聩。带兵人必须忠于自己的职业选择,敢做破除“潜规则”的第一人,敢于同歪风邪气不懈斗争,用一身正气涵养浑身胆气。

仁者不忧,英雄气源于有操守,带兵人必须做到不私、不薄、不俗。德者才之帅,身负党和人民重托的革命军人,必须善养“浩然之气”,锤炼“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的优秀品质。一是绝恶弃俗,下自成蹊。封建时代,有人将“兵”字与“匪”字合用,就是因为有的军队欺男霸女、烧杀抢掠。这样的军队,百姓深恶痛绝,最终没有好下场。人民军队不仅有威武的荣光,而且有文明的传统。具体到当前,最紧要的是坚决抵制享乐主义等腐朽思想的诱惑和袭击,自觉做到不贪财好色,不大吃大喝,不打牌赌博,不玩物丧志,不封建迷信,不搞不正当交往,不出入不健康娱乐场所。二是重情重义,上下服膺。曾国藩有一句话,“分虽严明而情贵周通”,意思是办事虽然要说一不二,但是情感上应该圆和通达。项羽之败、张飞之死,孽缘之一正是他们“情不周通”。我们的部属、我们的战士,都是各自父母的儿女,都是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活生生的人,谁不渴望被关爱、被尊重?虽说组织已赋予带兵人很强的行政权威,但真正要让人心服,让单位拧成一股绳,还必须深怀爱兵之心,从言行举止、衣食住行、场内场外等各方面提高非权力影响力。三是一心为公,天下无敌。古人讲,公生明,廉生威。衡量党性强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共产党的军队,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必须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这是品格,是境界,是无声的伟力。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