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员领导干部严守规矩常态化

宁夏:党员领导干部严守规矩常态化

摘要: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勇于从严治党、捍卫党纪,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党。习近平总书记履职伊始,就表明了从严治党的决心,在多个重要场所都强调了党的纪律和规矩的重要性。此次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饱含忧患和责任意识,对讲党的规矩的迫切性、重要性以及怎样遵守党的规矩做了具体要求。“严守规矩不逾越,遵守规矩常态化”。

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一要求,亮明了党纪、政规两条红线,为新形势下依法治国、从严治党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靠的是严明的纪律和规矩。如果没有纪律和规矩的约束,一些干部便成了“和尚打伞,无法无天”:维护党的团结被演绎成“帮帮派派”,“五湖四海、德才兼备”的选人用人原则成了任人唯亲,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被异化成了主子与家奴的“铁血同盟”……如此,党的公信力便会一点一点流失,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也会一寸一寸被削弱。作为一个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奋斗目标的党,如若对不讲规矩的党员干部熟视无睹,对我党优良的政治基因弃之如敝履,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勇于从严治党、捍卫党纪,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党。习近平总书记履职伊始,就表明了从严治党的决心,在多个重要场所都强调了党的纪律和规矩的重要性。此次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饱含忧患和责任意识,对讲党的规矩的迫切性、重要性以及怎样遵守党的规矩做了具体要求。“严守规矩不逾越,遵守规矩常态化”。

加强法纪规矩意识教育,使党员领导干部不愿撞“红线”。中国传统文化讲究“规矩”的重要性,所谓“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但受“刑不上大夫”的传统思想影响,一部分领导干部认为“规矩是管老百姓的”,却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法纪、规矩意识淡漠。事实上,规矩意识对党员干部来说,不仅是文明素养的体现,更是为官从政的“定海神针”。通过加强法纪规矩意识教育,让规矩和制度入脑入心,使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的规矩和制度校正自己的言行,把握好度,不逾矩、慎用权、敢担当。

让监督无处不在,使领导干部不能撞“红线”。没有监督的权力容易被无限放大,不守规矩者之所以有生存的空间乃至酿成大患,盖因为监督有盲区,监督主体的作用还未充分发挥。“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多少以“目无规矩始,身陷囹圄终”的领导干部在狱中口吐真言,要是当初有人敢于监督,自己又乐于接受监督,该有多好!因此,充分发挥各种监督机构、新闻媒体、人民群众和其他社会组织、人民团体的监督作用,是领导干部敬畏规矩、严守规矩的不二法则。

加大处罚力度,使党员领导干部不敢撞“红线”。“破窗理论”告诉我们,如果对那些不守党的政治规矩的领导干部不及时处置,就会有更多的人效仿,政治生态愈糟糕。加大惩处力度是督促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严守规矩的有效手段。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的新要求、新规范、新标准,加大对不守规矩者的处罚力度,对那些乐于搞团伙帮派,阳奉阴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目无法纪自行其是,法纪意识淡漠、口无遮拦、信口开河等严惩不贷。

营造讲规矩守规矩的氛围,使党员领导干部耻于撞“红线”。让领导干部守规矩,不仅要靠个人自觉,更需要社会环境。当前对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党的纪律、不守党的规矩的行为,社会成员还普遍存在事不关己的“看客行为”,无形之中助长了不守规矩的“歪风邪气”。因此,在党内也好,社会上也好,要形成一种“以遵守规矩为荣,以不守规矩为耻”的社会共识,并对“不守规矩者”“零容忍”,让其难于生存,使其耻于“不守规矩”。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