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 核心价值观“四入”打造文明和谐社区

[攀枝花] 核心价值观“四入”打造文明和谐社区

摘要:攀枝花市东区阳光馨园小区修建于2008年,共有33幢18层高层电梯公寓,现有常住人口18000余人,是一个纯居住小区,2010年12月成立“瓜子坪街道阳光馨园社区”。社区先后荣获“国家级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省级社会化养老服务示范社区”、“ 花园社区”等荣誉称号。一年多来,社区紧扣“学习、宣传、践行”三个环节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社区、进楼栋、进家门,在社区居民群众中树立起了鲜明的价值导向。

攀枝花市东区阳光馨园小区修建于2008年,共有33幢18层高层电梯公寓,现有常住人口18000余人,是一个纯居住小区,2010年12月成立“瓜子坪街道阳光馨园社区”。社区先后荣获“国家级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省级社会化养老服务示范社区”、“ 花园社区”等荣誉称号。一年多来,社区紧扣“学习、宣传、践行”三个环节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社区、进楼栋、进家门,在社区居民群众中树立起了鲜明的价值导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眼”,“主题长廊”成为风景线

为全面宣传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居民道德文化素养,社区筹集资金23万余元打造了社会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文化长廊。文化长廊以视觉冲击的形式让广大居民群众充分认知、感悟“三倡导”24字。长廊设置了30块宣传橱窗,主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读、先锋模范人物事迹、东区好人故事等方面内容,通过绵竹年画、漫画等形式展示,整个文化长廊注重了人性化、启发式的教育,主题鲜明、寓意深刻而又不失生动。一句句含义隽永的话语、一幅幅寓意深刻的画面,不仅美化了小区环境,而且营造了向上向善向美的文化氛围,使穿行于其中的居民群众时刻感受到价值观文化的独特魅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落在了群众心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绿色网吧”成为新武器

青少年是社会主义价值观建设的重点,为了做好辖区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工作,社区依托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在社区内开设了公益性的社区“绿色网吧”,主要向辖区的青少年开放。网吧共配备电脑30台,环境整洁宽敞明亮,每天免费为辖区青少年开放,方便他们学习新知识,及时了解时事新闻、社会动态,特别是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受到辖区学生家长、青少年儿童的欢迎。

每天下午,很多放学回来的青少年学生都会来社区“绿色网吧”里学习,平均每天能达到40余人次。在电脑启动的前3分钟里,系统都会自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片、宣传图片、宣传歌曲。观看完宣传内容后孩子们开始自由学习,有的在翻看军事知识、有的在翻看新闻趣事、有的在学习英语,社区工作人员与志愿者在旁边指导着,“绿色网吧”内秩序井然。为了保证青少年不被网上的垃圾信息干扰,所有电脑均安装了信息过滤软件和实时监测软件,社区还制定了严格的上网管理制度,孩子们的上网时间控制在1个小时之内,时间一到电脑就会自动锁定。社区“绿色网吧”不仅能满足孩子们的需求,同时也是资源多用型的多功能电教室。社区招募了“绿色网吧”志愿者,负责对上网的未成年人辅导,同时免费为居民群众开展电脑基础知识和网络相关应用技巧的培训,特别是一些退休在家且不会操作电脑的老人,更是喜欢到“网吧”来参加培训,学习电脑的基本操作。学会电脑后,老人们的退休生活不再单调,在家就能轻松利用网络寻找生活的乐趣、购买必需品、与亲朋好友沟通交流。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耳”,“道德讲堂”成为主阵地

在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中,社区着重引导居民从个人层面,牢固树立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核心价值观。社区自2013年初开设“道德讲堂”,听课人数不断增多,课程内容也不断丰富。2014年举办讲座15场,内容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共安全、公民道德等知识,听课人数累计达到1800余人次。其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讲座9场,听课人数累计达到1100余人次。

社区通过各种途径邀请到“义务讲座老师”15名,其中不乏一些专家学者,如:攀枝花学院教授、市委党校教授、区委宣传部领导等,为居民定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知识宣讲活动。活动中,专家学者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主要内容,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倡导改革创新的时代新风,对为什么要培育和践行、怎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了全面和精彩的解读,引导听众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培育仁爱之心、树立诚信之心、倡导孝敬之心、增强责任之心。

宣讲方式紧密贴近群众的道德需求、贴近群众的道德实践、贴近群众的道德追求,坚持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行正人、以德化人、净化心灵。宣讲活动不仅有助于居民学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增强了居民社会交往,密切了邻里关系,增加了社区向心力,在社区形成了人人争当文明人、人人争做文明事、人人共倡好风尚的社会氛围。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行”,“志愿活动”成为实验田

为了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更接地气,在社区落地生根,社区结合实际,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的形式推广和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区自2013年8月开展“相约星期五 奉献在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搜集社情民意、提供便民服务、扶贫帮困服务、关爱未成年人、就业创业服务、文艺体育服务、城市管理服务、和谐家园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共计开展活动69期,服务群众累计达到12600余人次,参与服务的志愿者累计达到3670余人次。其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22次、搜集社情民意35条、提供便民服务50余次、扶贫帮困210人、关爱未成年人25人、提供文艺体育服务9次、参与城市管理服务8次、开展法制宣传6次、调处矛盾纠纷4件。

由社区“胡度海工作室”、“邻里值班室”、“首席紫藤”、“万众志愿服务队”等志愿者队伍联合发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家谈”活动自2014年5月开始,由志愿者组织辖区居民群众到社区市民学校进行座谈,居民朋友和志愿者们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精神”展开热烈的讨论,并最终形成统一共识,促成了《阳光馨园社区居民公约》、《阳光馨园小区管理(暂行)办法》、《阳光馨园社区全天候服务制度》等规章制度的产生。2014年共开展“大家谈”活动6期,截至目前累计有294位居民朋友参加,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居民道德文化素质相关问题68个,提出28条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发展方面的意见、建议。

自2013年10月以来,通过一系列宣传教育和道德实践活动,阳光馨园社区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率、认同率明显提升,对社会道德观念和个人价值取向有了新的认识,崇德向善的风气在社区逐步形成。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