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飞:全球视野下的中欧关系

摘要:2015年,中欧建交40周年。纵观2014年的中国外交,2014年中国接待的首位外国领导人就是来自于东欧的保加利亚,随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频繁出访欧洲,中欧高层互动往来成为过去一年中国外交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更加清晰地了解全球视野下的中欧关系,宣讲家网站特别邀请到中国外交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高飞教授,与大家共同学习了解新局势下的中欧关系。

person_10185_o

高飞 中国外交理论研究中心主任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中欧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对双边关系之一,可以说2014年中国外交当中的一个非常大的亮点就是中国和欧洲之间的关系。早在2013年11月份中国的国家总理李克强访问欧洲出席中国中东欧峰会的时候可以明显的体会出来中国对于欧洲外交的重视,在此之后,2014年1月份第一次新年中国接待外国领导人就是来自于中东欧的保加利亚,随后4月份国家主席习近平又访问了欧洲四国,6月份李克强总理访问了希腊和英国。10月份李克强总理再次访问欧洲,访问了德国、俄罗斯和意大利,并且经过几次的访问,中国和欧洲之间明确提出了要建立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座桥梁,可以说中国和欧洲之间的关系在整个2014年是中国外交当中非常亮丽的一颗亮点。

第一,全球格局的变化

为什么中国和欧洲之间的关系在2014年会显得如此的重要呢?谈到这个话题我们还需要从全球格局的变化当中谈起,可以说今天的世界格局正处在深刻的变化和调整过程当中,这种变化一方面体现在一些国家经过改革开放国家实力在迅速的崛起,比如说最典型的就是我们中国,中国的国家实力在过去的十几年时间我们的GDP增长了10倍,我们的整个的经济的总量目前已经达到了世界第二位,我们的对外贸易在世界上第一位,外汇储备达到了3万多亿美元,是世界上最大的外汇储备。所以总体来讲,可以明显的感受到中国崛起和成长的步伐,现在走到世界各地,不仅可以看到中国的商品,不仅在发达国家可以看到很多商品来自于中国,在发展中国家同样来自于中国,甚至在一些转型国家当中,曾经对中国商品怀疑有歧见的一些国家,我们仍然能可以看到大量的中国商品,可以说中国经济的实力有目共睹,同时中国的人口、技术也开始走向了世界各地,现在我们走到世界各地,看到最重主要的一个现象就是中国的游客到处都有,而且中国的游客可以说在世界各地变成了购买力最强的一组人群。此外目前我们在世界上大量的建立了孔子学院,世界上说汉语的人越来越多,可以体现出一个国家成长的步伐,不仅我们在中国可以感受到,在世界各地都可以感受到这样一种现象。

和中国这种变化相比较,当然还有一些国家和中国是很类似的,比如说我们谈到中国的发展和崛起,并不是中国一个国家的崛起,而是一群国家一组国家的崛起,那么经常我们说到比如说金砖国家,包括俄罗斯,包括巴西,包括印度,包括南非。当然可以更大一点扩大,还有一些国家,比如土耳其,比如说像印度尼西亚,这些国家共同的崛起,可以说构成了世界上一组新兴的力量。和这些国家的崛起相对照的是有一些国家经济面临着很大的困难,那么最典型的是从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一些发达国家比如说像美国,它的经济很长时间处在低迷的状态当中,2014年对美国来说是一个好消息,美国的经济比较强劲的得到了增长,但是和美国一起的欧洲兄弟就不那么幸运了。欧洲可以说整体来讲从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开始,2011年、2012年、2013年一直到2014年欧洲的经济持续的处在这种低迷状态当中,那么这种经济的低迷可以说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欧洲在世界上的影响力。那么在目前的世界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出现了一种过去的五百年,世界历史当中都从来没有出现的一种现象,也就是说在过去的五百年当中始终是西方在不断的上升,而东方力量相对的下降,那么现在可以看,在目前的世界当中出现了东方力量相对上升,西方力量相对下降这样一种态势,这是世界五百年来没有过的趋势。

另外一个正在逐渐改变一种过去三百年当中世界上存在的一种现象,这种现象也就是说是由西方世界主导这个世界的规则制定,主导世界的议程的制定这样一种现象。随着中国的崛起,世界正开始越来越关注中国的声音,关注中国想要什么,关注中国能做什么,所以正是由于这样一种大的背景之下,今天看起来中国和欧洲之间的关系就显得尤为重要,如何处理好中国和欧洲之间的关系,不仅是中欧双方的事情,同时也关系到世界未来的走向。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