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地抓好党管武装

坚定不移地抓好党管武装

党管武装,是我们党在长期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实践中创立形成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领导管理人民武装的制度成果,如同人民战争思想永不过时一样,必将作为人民武装建设的根本原则长期坚持下去。实践证明,坚持党管武装,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民武装建设发展。

党管武装是党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的重要保证。我们党成为执政党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是国家繁荣稳定、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保证。但党要经受住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执政考验,不光要靠纲领路线正确、靠人民群众支持、靠执政能力提高,也需要党领导的武装力量提供重要力量保证。正如习主席指出的:“我们能够无往而不胜,最终战胜一切敌人而不为敌人所压倒,坚持听党指挥是我们的建军之魂、强军之魂。这是一切敌人最惧怕我们的一点,也是保证我们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法宝”。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共放弃对武装力量的领导,成为共产党丧失政权的重要原因。近些年,中亚颜色革命,西亚北非政局动荡,也再次证明了“兵权之所在,则随之以兴;兵权之所去,则随之以亡”的历史通律。执政必然执军。当前,我们党执政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只有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管武装,牢牢掌握军队和人民武装,才能战胜各种风险和考验,带领人民履行好肩负的庄严使命。

党管武装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实现民族复兴的坚强保障。我国人民武装的成长发展史,就是一部在党的领导下,全心全意为民族和人民利益不懈奋斗的历史,就是一部为建设祖国、保卫祖国建立不朽功勋的历史。特别是近年来,在抗震维稳、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中,人民武装闻令而动、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有效履行了职能使命。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但也要看到,民族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顺顺当当就能实现的,我们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迫切需要一个巩固的国防和一支强大的武装力量提供坚强的安全后盾。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管武装,切实把人民武装建设成为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大力量,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才有最坚强的力量支撑。

党管武装是人民武装永葆性质本色、实现强军打赢的命脉所在。强军必须铸魂,一支武装力量必须有凝神聚力的灵魂,才能具有不屈意志和强大战斗力。90多年来,人民武装之所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成为一支无产阶级性质的、战无不胜、无坚不摧的新型武装力量,最根本的就是靠党的坚强领导,这正是人民武装的命脉和政治优势所在。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人民武装建设所处的环境、面临的世情、担负的任务发生了新的变化,但党管武装是这支队伍生命之所系、力量之所依、性质之核心、传统之根本的历史定律没有改变,更需要我们毫不动摇地贯彻和坚持。实践证明,面对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实施西化、分化战略的现实挑战,只要坚持党管武装,就能以党的先进性确保人民武装的先进性,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面对国家深化改革、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只要坚持党管武装,就能广泛调动各方力量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动武装力量建设不断创新发展;只要坚持党管武装,就能依靠党卓越的政治智慧和高超的战略战术,保持人民武装英勇善战的本色和强大战斗力,胜利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