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和平:着力打造

胡和平:着力打造"三大品牌"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地在推进文明湖北建设的进程中,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来抓,紧紧围绕"三个倡导",突出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三个环节,着力打造"湖北道德群星"、"十星级文明农户"、"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三个品牌,不断放大品牌的示范、辐射、带动效应,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形成了传播、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气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地在推进文明湖北建设的进程中,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来抓,紧紧围绕"三个倡导",突出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三个环节,着力打造"湖北道德群星"、"十星级文明农户"、"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三个品牌,不断放大品牌的示范、辐射、带动效应,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形成了传播、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气场。

一、打造"湖北道德群星"品牌,推动全社会认知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省文明委把选树典型、宣传典型、学习典型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广泛开展表彰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系列活动,树立了一大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形成了"湖北道德群星"现象。湖北充分发挥"道德群星"的示范作用,广泛开展评选、表彰、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促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的宣传普及和认知认同。

1、大力选树典型。一是评选表彰道德模范。2007年以来,全省评选表彰了四届道德模范,共表彰了43位湖北省道德模范、22位湖北省道德模范特别奖、市州道德模范500多名、县级道德模范2000多名。涌现出吴天祥、孙东林、杨小玲、谭之平等11位全国道德模范,他们或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或诚实守信,或敬业奉献,或孝老爱亲,成为全国人民的道德标杆。二是评选表彰"湖北好人"。2008年以来,全省各地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省文明办常年开通推荐"湖北好人"专题网页、邮箱、电话,形成了每月省、市、县层层评选表彰身边好人的常态机制和平民英雄常推常新的工作格局。今年5至7月,我省19人入选"中国好人",入选人数位列全国各省市第二名。以长江大学英雄集体、割肝救子的陈玉蓉、见义勇为的方俊明为代表的湖北好人群体,从感动湖北到感动中国。至目前,湖北已有13人(组)获评感动中国人物,入选人数位列全国各省市前列。三是评选表彰最美人物。2013年,湖北评选了最美农民工、最美环卫工人、最美的哥(的姐)、最美护士、最美乡村邮递员、最美警察六大系列,集中表彰了60名最美人物,掀起了各行各业评选表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兵的热潮。四是评选表彰"荆楚楷模"。从今年6月开始,湖北每月发布一次"湖北好人榜"、"湖北英雄榜"、"湖北孝星榜"、"湖北诚信榜"、"湖北先锋榜"月度榜单(每榜2人,共10人),每年全省评选表彰十个"荆楚楷模"。至目前,已发布省级榜单4期,评选表彰40人,每期发布榜单时,省直媒体联动跟进,集中宣传楷模的先进事迹。一大批群众推荐的平民英雄、草根明星,成为群众学习的榜样。

2、广泛学习宣传典型。全省地充分利用丰厚的道德资源,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先进典型的事迹,传递典型身上的精神力量,用先进典型诠释、传播核心价值观。一是做活新闻宣传。各新闻媒体深入田间地头,采写了一大批以平民的眼光和欣赏习惯表现的先进典型,讲活榜样的故事,拉近了典型人物与大众的心理、情感、时空距离,提升了典型的传播影响力和社会感召力。在宣传报道武汉东方红食品厂易勤中,通过写易勤与10名智障工人的故事和8年坚守诚信经营的故事,写活了这个助残和诚信的典型,经湖北媒体报道后,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连续三天进行了集中报道,在全省产生了良好反响,激发了每个人心底蕴藏的善良道德意愿和道德情感。二是创作文艺作品。先后创作上演(映)了话剧《信义兄弟》(孙东林的故事)、大型舞台剧《土家妈妈--罗长姐》、电影《有这样一个医生》(王争艳的故事)、《我的渡口》(万其珍一家四代"百年义渡"的故事),通过文艺作品,演活了小人物,引导人们从身边的人、身边事中明确价值取向,生动形象的传播了核心价值观。全省各地依托文联、文化馆、群艺馆组织创作力量,以本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为原型,以地方特色的艺术形式,创作文艺表演的脚本,提供给当地群众在群众文化活动中进行表演,用当地特色的艺术形式,增强典型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三是多媒体联动。采取中央媒体与地方媒体联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联动、新闻宣传与社会宣传相结合,多管齐下进行典型宣传,使典型成为舆论热点、社会焦点和群众关注点,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全省各地还通过微电影、微博等形式,宣传了一大批凡人的善举。《湖北手机报》把吴天祥、刘培、刘洋、方俊明等先进典型的事迹,运用漫画、连环画的形式向用户进行宣传,使人们通过方便快捷的方式,学习典型的先进事迹。各地、各部门通过组织道德模范巡回报告会、最美人物故事会、"中国梦我的梦"百姓宣讲团、"学先进、见行动"等活动,把评选表彰的过程变成了群众广泛参与学习核心价值观、认知认同核心价值观的过程。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