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版“马歇尔计划”

“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版“马歇尔计划”

“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无论是对中国“走出去”还是对亚非欧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发展,都将带来巨大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这一战略与“马歇尔计划”在实施背景和目的等方面存在很大的差异。有人将“一带一路”称之为中国版“马歇尔计划”,不仅有违客观实际,也将危害该战略的实施及其效果。

“马歇尔计划”因由时任美国国务卿乔治·马歇尔将军首先提出而得名,其官方名称是“欧洲复兴计划”。该计划于1947年7月正式启动,在1948年4月至1951年底执行期间,美国为战后的西欧国家提供了包括金融、食品、技术、设备、原材料等多种形式、合计130多亿美元的经济援助。这对帮助西欧国家迅速重建并恢复经济,对美国转移过剩的产能、开拓新的市场、刺激出口、确立美元的全球性货币霸主地位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2014年APEC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系统地阐述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战略,希望这一战略构想成为构筑亚洲互联互通的坚实基础。该战略被某些海外人士称为“中国版马歇尔计划”或“新马歇尔计划”后一夜走红,遭到舆论界的热炒。

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在形式上确实与马歇尔计划有某些相似之处。一是都以消化产能过剩与“走出去”为核心;二是都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投资的重点;三是都重视金融货币上的合作,通过提供贷款、设立灵活性的基金来运作。马歇尔计划设立了“欧洲复兴基金”(也称“对应基金”),将援助资金转换成为由当地货币构成的资金。中国倡导并出资500亿美元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还承诺出资400亿美元建立丝路基金,欢迎亚洲内外投资者参与,等等。必须承认,历史其实是很难简单复制的。“一带一路”战略与马歇尔计划在经济层面具有相似之处,即中国和美国都希望通过向海外投资来消化充足的资金、过剩的产能和闲置的生产力,促进本国货币的国际化,但这些并不能掩盖两者的差异性。

第一,实施的背景和对象国不同。二战结束后,大发战争横财的美国急需从战时经济向和平时期经济转型,欧洲则经济凋敝、百废待兴,迫切需要外界的援助。由此应运而生的马歇尔计划就是要帮助西欧发达国家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同时缓解美国产能过剩问题,实现国内经济持续繁荣和对外经济扩张。“一带一路”战略提出的背景是,中国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已经发展成为制造业大国,积累了大量外汇储备,具备了通过海外投资开展国际经济合作的条件。“一带一路”战略投资对象主要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包括亚洲、非洲和中东欧等国家和地区,比马歇尔计划涵盖的国家和地区更多,范围更广。

第二,参与方的角色和地位不同。马歇尔计划以美国为主导,由美国单独出资或输出产能,对欧洲的援助建立在不对等的关系上,受援国处于接受与附属地位,东欧社会主义国家被排除在外。这保障了马歇尔计划的执行效果和主导国的利益。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建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共同出资开展互利共赢的商业活动,欢迎任何国家加入,包括与中国有岛屿争端的菲律宾等国家。由于涉及的国家和地区非常多,增加了合作与协调的难度,也将带来一定的风险。

第三,最终目的不同。美国实施马歇尔计划不仅具有经济目的,更具有政治目的。美国为了获得世界霸主地位,在冷战中与东欧和苏联社会主义阵营相抗衡,迫切需要西欧这一盟友。因此,马歇尔计划名义上是帮助欧洲重建经济,但其战略指向很明确,那就是要将西欧纳入美国的全球经济体系,使之成为其在欧洲的主要附庸,以巩固自身全球霸主地位。正如马歇尔所说,该计划的根本目的是要“提供一个自由制度得以存在的政治社会环境”。只不过后来欧洲走向一体化,发展成为一支可以在经济、贸易和技术等方面与美国抗衡的重要力量,在不同领域形成了对美国的竞争优势。这是美国当初没有想到的。

古代丝绸之路是中国与欧、亚、非各国友谊的见证,对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推出“一带一路”战略,目的在于续写古代丝绸之路的新篇章,在平等、包容、合作、共赢的基础上,继承当年丝绸之路的美好愿景,加速与各国经贸往来,最终形成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

当前,欧、亚、非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普遍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期,与之开展互利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中国利用积累的外汇储备作为资本金,通过“一带一路”战略带动产能和资金输出,在承担很大风险的前提下,希望借此缓解这些国家的财政压力,完善这些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因此,决不能把“一带一路”战略与“马歇尔计划”相等同,并坚决回应、反驳中国试图趁机向全球扩张、争夺话语权、控制那些亟待完善基建又缺乏资金的贫穷国家等谣言。

(作者单位: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