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要把握好三个统一

QQ图片20150215160247

刘春 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副院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215/802859.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215/802862.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215/802871.shtml

我们大家都知道,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个命题是在党的十六大期间提出的。早在2004年的十六届四中全会,还专门围绕这个主题做了一个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当时简称为《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那么我们党在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时期,为什么提出了大力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呢?应该说这是我们理解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个出发点,也是一个落脚点,而且现在从中央提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到今天,已经是十年了。在这十年中,有大量的新的问题产生和出现,这就要求我们紧密结合我们发展的现实,针对问题和任务来深化对这个问题的探索和研究。

所以我下面准备分三个大的问题,我们来围绕这个中心做一点梳理。

一、新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大意义

首先第一个大问题,新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大意义。也就是我们主要谈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什么在新的历史时期提出?它有什么背景?我们是针对哪些问题?在执政能力上有哪些不足从而把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这个课题凸显出来的呢?在这个标题下,我们探讨这些问题。

首先我们看什么是执政能力?广义的看,我们这里讲的执政能力是党提出和运用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策略,领导制定和实施《宪法》和法律,采取科学的领导制度和领导方式,动员和组织人员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有效治党、治国、治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本领。能力往往也是本事、本领。所以我们看党的执政能力是一个系统的、宏观的领导国家建设社会发展的整合性的能力。这个对于执政党,尤其是执政党发挥执政功能,实现执政目标是保障和手段,所以它的地位很重要。

我们下面就来看最近这十多年,我们党特别强调执政能力建设。从提出到今天不断地深化和扩展这个课题,肯定是在特定的历史背景、不断发展变化的环境之下提出的。尤其从党的十七大以后,执政能力的建设更清晰了。现在党的建设的主线,从表述上看就两个:一个是先进性建设,一个是执政能力建设。这就是我们现在党建的主线。

(一)命题和任务提出的背景

我们下面就来分析这个命题和这个任务提出和不断拓展的大背景、大环境,也就是背景和动因是什么。下面我列了五个方面,我们从这五个角度来切入,认识和把握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

论据一: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目标与使命完成的需要。简称目标与使命。

展开说就是我们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因为我们要完成中国共产党肩负的目标和使命的必然要求,这是第一点。就当前来讲,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是什么?这个在十八大,这个问题在党的十八大表述的非常清楚,那就是我们要实现两个100年的目标,这就是重大目标,这就是目标,这就是使命,这就是你要追求的那个前景,就是两个100年的目标。

所以我们看十八大之后,习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特别是涉及到治党、治国、治政、治军的大问题的时候,都要先点出这两个目标的大背景。这两个一百年的目标,简单地讲,第一个一百年的目标是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时候,要领导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第一个目标。第一个目标,现在可谓非常地艰巨和迫切。为什么?因为满打满算就剩个六七年的工夫,现在都2015年了。到了2021年,什么叫小康社会?小康社会应该实现什么?到时候是有标准,要验收的。就这六七年的工夫可以看到使命之迫切和艰巨。现在社会发展多少的欠账还没补上,各种社会矛盾急需要加大力度,这是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第二个一百年目标,到2021年往后,再往后数28年,到2049年那个时候是什么年份?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00周年。2021年是建党,2049年是建国,到那个时候,党的十八大讲的非常清楚,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咱们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这是头八个字,叫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这句话,作为中国人怎么理解,这句话似乎平淡了点。我们自己的理解是什么?到2049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一个现代化的强国,这是它的真实涵义。现在往后数,满打满算三十多年,要分两步走实现这个宏伟目标,这是一个艰巨的历史重任,你不得不去面对,不得不去奋斗,不得不去完成。所以2012年的11月29号那天,十八大刚结束没有几天,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在习总书记的带领下去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就在参观的过程中,总书记发表讲话,就把这十八大提出来的两个百年目标又高度凝结为一句话,这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怎么来的?就这么来的。中国梦的具体涵义就是通过两步走,最终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标志是什么?你得到2049年成为一个大强国。

可以说这使命之艰巨,任务之繁重,不容我们有任何的轻视和侥幸,需要高度对待。所以艰巨的使命之下,党的十八大结束了以后,中央就做出了重大选择。什么选择?11月29号习总书记带队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下一周,到2012年11月4号中央就推出了八项规定。八项规定干什么?这就是前面有宏伟的使命、艰巨的任务,按照中国共产党建党、建军、建政的传统,毛泽东当年说的一句话,说得非常好,“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所以说两个百年目标已经明确了,艰巨的历史重任在召唤着我们。那么你靠什么保证?靠什么完成?按照中国共产党的传统就该抓队伍、抓干部、抓纪律了。

八项规定干什么?抓作风、抓队伍、抓干部、抓班子。如果班子和队伍不能够抓出过硬的作风来,这支队伍稀稀拉拉,摇摇晃晃,甚至跌跌撞撞,那宏伟的历史使命、两个百年目标能实现吗?不可能,没法保障。所以两个百年目标,要严整的队伍、优良的作风,这本来就是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作风过硬,那不就是能力强嘛,作风过硬能力强,大家都严格执行纪律。不正之风得到有效的遏制,这不就等于我们整个大团队的能力提升了吗?我们看为什么党的十八大之后也同时重视执政能力建设,尤其是解决执政能力建设中的基础工程作风建设。主要的考量首先是目标与使命。这是第一。

论据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就是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发展的需要。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了中国的改革现在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现在的改革已经进入到了攻坚期和深水区。攻坚期和深水区这样的概念就突出表示出我们现在已经进入到急需要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发展的新阶段。而我们知道,攻坚期和深水区相对于什么来讲。这两个概念,一个是时间概念,一个是空间概念。时间概念,攻坚。这是个战役名词。我们知道战争,不能一上来就是攻坚,肯定一开始是准备,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第二你才进入到外围战,分兵突击,各个歼灭,先扫外围,先把好打的弄了。最后该解决的都解决完了,这个时候举全军之力开始攻击中央大堡垒,这就到攻坚期了。为什么做这个描述?那是因为解决准备阶段和外围战斗能力能等同于攻坚吗?不行。就跟我们军事上讲的,能打赢一次战役,难道一定能够打好一场战争吗?这是两个概念,为什么?战术问题和战略问题是有区别的。

现在更加强调攻坚的统筹谋划,更加强调各个方面、各个组成部分的互联协调,所以党的十八大提出一个非常好的概念顶层设计。顶层设计概念的提出,就表示着我们在执政能力建设上新的内涵的增加,为什么过去不提?因为过去的执政任务是外围战,分兵各个击破就完了。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攻坚了。中国的改革从推进的方式上讲,就是八个大字:先易后难、由浅入深。这就是中国的改革。从规律上看,中国的改革真是按照常识推进的,先易后难,现在后难是什么意思?攻坚。

深水区讲的就是由浅入深,过去咱们改革是浅水区。浅水区有没有风险?当然有了。因为你身处浅水,你是可以承受的。为什么?呛一口水,沉下去了,脚一蹬又上来了。现在深水区了,突然之间深不可测,何处有暗礁,哪里有急流,你也不知道。深水区环境和任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个时候,是不是需要把我们的能力建设置于首位或者中心位置。当然是。所以说执政能力的重要性的凸显,是因为我们今天就到了应该提升能力的新阶段。打攻坚战,不提升能力行吗?还用过去的游击队思维,打得了正规战吗?现在深水区了,还按过去浅水区的那个方法往前挪,是不管用了。所以我们说提高宏观到微观上的执政能力,是应对完成改革与发展新阶段的需要。这是第二个论据。

论据三: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国家治理创新的必然选择。

国家治理创新这个命题什么时候提出来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把我们深化改革的目标锁定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上。现在时间又过了一年多,现在叫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其中的核心不就是执政能力吗?什么叫国家治理能力?在中国来讲,国家治理能力的核心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要提高国家治理能力,问题的焦点、主要矛盾是不是要首先解决执政党的能力建设问题。所以去年1月份,习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研讨班讲话的标题就是“善于运用制度来治理国家和社会,提高我们自身的执政能力”。

党的执政能力作为国家治理能力的中心,如果不能够提高,整个国家治理能力也难以提高。所以说现在摆在我们执政能力面前的是怎么样做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创新这一篇大文章,这就是对执政能力的挑战,尤其是现在碰到的都是新问题。新问题用老方法无法应对,而新方法,说白了也不一定就那么熟练,怎么办?不得学习嘛。所以这是第三我们论据国家治理体系创新的要求,要求提高执政能力。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