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坚持办学方向 突出思想引领

浙江:坚持办学方向 突出思想引领

摘要:抓意识形态工作,要有很强的意识,更要有很强的能力。在开放办学中坚持办学方向。依法依规进行外教、留学生管理,根据教育部对外国教材的管理要求征订、选用教材。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目标、方向和着力点,进一步增强了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底气和信心,我们要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首先,着力提升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驾驭力。抓意识形态工作,要有很强的意识,更要有很强的能力。在开放办学中坚持办学方向。依法依规进行外教、留学生管理,根据教育部对外国教材的管理要求征订、选用教材。积极传播中华文化,着力增强留学生对中华文化和中国道路的认知认同。夯实学院宣传思想工作基础。加强学院宣传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批“有几把刷子”的学院宣传员。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主动利用学科优势,组织力量,积极研判当前思潮,提出引导意见。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关心关爱中加强教育效果。对于教师在课堂上的不当言论,要坚持法治思维,做到处之有据。四是着力推进报网、台网融合,强化互联网思维,多生产短小精悍、鲜活快捷、吸引力强的信息,在传播中抢得先机。

其次,着力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说服力。思想政治理论课,既是知识体系,更是实践体系、信仰体系。充分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从课程建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方面整体推进思政理论课改革,提高大学生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和世情国情的全面把握。推进“百校联百镇”高校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通过实践教学,进一步增强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大力扶持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型社团。成立大学生理论学习宣讲团,发挥朋辈教育在大学生理论学习中的独特作用。

再次,着力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渗透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既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也要固化于制。要将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学校办学特色相结合,使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将“爱国爱乡、创新创业”的宁波帮精神教育纳入课程教育体系,拓展实践教育体系,融入校园文化活动,推进学术研究,融入师资队伍凝聚力建设工程和文化校园建设工程,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选树校园“最美人物”,使核心价值观外化于行。加强长效机制建设,使核心价值观固化于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