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陕西省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摘要:我们一定要紧紧围绕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一如既往地支持部队建设,进一步搞好预备役部队和民兵工作,深入进行国防教育,广泛开展双拥共建活动,满腔热忱地解决军转干部、复退军人和优抚对象的实际困难,不断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任务完成情况

去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贯穿全年的严峻形势,我们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中央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决策,全省经济继续在上升通道的合理区间稳健运行。完成生产总值1.77万亿元,增长9.7%。地方财政收入1890亿元,增长13.6%。城乡居民收入分别为24366元和7932元,增长9%和11.8%。城镇登记失业率3.41%,物价上涨1.6%,明显低于控制目标。单位GDP能耗预计下降3.3%,四项污染物减排指标全面完成计划。

(一)紧扣稳增长的关键环节精准发力,经济增长稳居全国第一方阵。一是两次出台稳产促销保市场十项综合举措,重点抓煤炭绿色外运通道、兰炭出省、增设油品销售网点、用电用气直接交易等,有效缓解了工业增长乏力状况,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1.3%,名列全国第五。二是狠抓项目建设考核,精简61%的省级投资核准事项,推出39个项目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一改连续下滑态势,全年增长17.8%,其中民间投资增长21.1%,大西客专、西安地铁2号线南段、咸旬高速、汉中机场、李家河水库等项目建成投用,引汉济渭、东庄水库建设取得突破进展。三是紧紧围绕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加强物价调控、培育消费新热点激活消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提高。四是统筹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与农村土地确权登记,新增省级园区81个、高标准基本农田160万亩,粮食生产实现“十一连丰”,果肉菜蛋奶茶产销两旺,农业基础地位更加稳固。

(二)围绕打造陕西经济升级版优化结构,转型发展步伐明显加快。我们在深入推进能源化工产业高端化的同时,加快培育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新材料等新支柱产业,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项目建设亮点纷呈。全球首套煤油气资源综合转化项目和国内首个煤电铝镁合金一体化项目建成投产,备受瞩目的三星闪存芯片项目如期量产,西部最大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中兴1500万部手机项目开工,我省生产的天然气重卡和混合动力轿车销量位居全国第一,大飞机、新舟系列客机和无人机项目同步推进,全省非能源工业产值增速高于能源工业13.4个百分点,12个行业中10个利润增长。我们以汉唐帝陵文化旅游精品线路等30个重点文化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促进文化产业、现代服务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旅游总收入增长18.1%,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4%。我们以建设国家创新型省份为契机,深入推进统筹科技资源改革,启动建设20个省级科技成果中试基地,世界最大的自由锻造油压机、3D打印、智能输变电设备等项目的研制实现突破,26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技术合同成交额和专利授权量分别增长20%和9.5%,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8%。

(三)抓住机遇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内陆开发开放高地建设开局良好。一是对内对外交流全方位展开。首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电影节、旅博会和第27届世佛联大会成功举办,第18届西洽会暨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杨凌农高会、陕粤港澳合作周等活动更加务实,与中亚四国相关省州缔结友好关系。二是贸易便利化程度明显提升。西安海关获准复制上海自贸区制度,延安、渭南海关正式设立,通关合作机制拓展到内蒙古、广西,“长安号”实现常态运行,新开通4条国际航线,咸阳机场口岸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西咸空港保税物流中心和西安铁路口岸获批,西安成为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三是“引进来、走出去”同步推进。与中亚国家在基础设施、地勘、能源、农业等领域的合作项目超过百个。全省引进内资4980亿元、外资41.8亿美元,分别增长19%和13.5%。进出口总额增长36%,其中出口139.3亿美元,增长36.2%,外贸依存度继续提高。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