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9)

陕西省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9)

摘要:我们一定要紧紧围绕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一如既往地支持部队建设,进一步搞好预备役部队和民兵工作,深入进行国防教育,广泛开展双拥共建活动,满腔热忱地解决军转干部、复退军人和优抚对象的实际困难,不断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

四、全面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今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年,我们要结合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持续打好作风建设这场硬仗,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要严格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厘清权力边界,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及时公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等事项,坚决杜绝法外设权。在继续简政放权的同时,更加重视履行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责,切实解决好与群众直接相关的食品安全、市政管理、环境污染等突出问题。

要努力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法定程序。进一步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切实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积极推行网上审批,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追究机制,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加快完善政府规章制定程序,扩大法制机构和第三方起草法规、规章的数量,拓宽公民有序参与政府立法途径,坚决杜绝部门利益法律化现象。

要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根据各级政府事权合理配置执法力量,积极推进综合行政执法,着力解决权责交叉、多头执法问题。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执法全过程记录等制度,切实提高执法水平,坚决查处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等行为。严格执行首问负责、按期办结、督查考核制度,引入第三方机构对行政效能进行评估,大力倡导敢于担当、埋头苦干、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

要不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监督,自觉接受省政协的民主监督,进一步完善报告工作和联系沟通制度,及时办理各项意见和建议。强化政府内部的制约与监督,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投资、政府采购、公共资源转让、公共工程建设等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切实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加快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实行政务公开,重点做好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方面的信息公开,高度重视对网络舆情的回应,广泛开展公民进政府和大学生见习活动。按照守纪律、讲规矩的要求,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切实规范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出境管理和“三公”经费支出,进一步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以实际行动赢得全省人民的信任和支持。

各位代表,驻陕部队和武警官兵为陕西的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了生力军作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和全省人民,向他们致以崇高敬意!我们一定要紧紧围绕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一如既往地支持部队建设,进一步搞好预备役部队和民兵工作,深入进行国防教育,广泛开展双拥共建活动,满腔热忱地解决军转干部、复退军人和优抚对象的实际困难,不断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

各位代表!发展充满希望,未来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在建设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的征程上,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