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海南省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摘要: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海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省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开拓奋进,扎实工作,为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海南篇章而努力奋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是海南发展史上很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两次强台风袭击的严重自然灾害,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惠民生各项工作,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健康发展,国际旅游岛建设取得了新的成绩。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00.7亿元,增长8.5%;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242.8亿元,增长12.1%,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5.3亿元,增长15.4%;固定资产投资3039.5亿元,增长13.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90.9亿元,增长12.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487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913元,分别增长9.3%和12.6%;居民消费价格涨幅2.4%;城镇登记失业率2.25%;人口自然增长率8.61‰;三次产业结构为23.1:25.0:51.9。

(一)经济保持平稳运行。一是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全省395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919亿元,超出年度计划198亿元。二是努力提升消费能力,积极扩大就业和再就业,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开展旅游、房地产和热带农产品促销。冬交会签约订单339.8亿元,增长10.3%。三是出台扶持外贸出口的19条政策,全省外贸出口271.4亿元,增长17.8%。四是发挥政策对经济运行的调节作用,在服务业、房地产业、棚户区改造、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出台了一揽子扶持政策,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惠农贷”担保基金,加强电力、天然气等生产要素调度,取消、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22项。

(二)重点领域改革开放取得积极进展。一是提请修订并实施了《海南经济特区土地管理条例》、《海南经济特区林地管理条例》和《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办法》,使土地、林地和海域的管理得以依法规范。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市县森林公安实现垂直管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继续深化。小I、小II型水库统一收归市县管理。三江等4个农场及相关社会职能移交市县和部门。二是简政放权。精简行政审批事项313项,减幅达43%。建立了全省统一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出台了现代服务业鼓励类指导目录和禁止限制类负面清单,网上审批率达80%以上。推进工商注册登记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先照后证和注册资本认缴制度,新增登记注册企业和注册资本分别增长44%和77%。开展了中介代理机构和建设项目评估评审专项整治。三是机构改革。省级行政机构改革基本完成,市县机构改革稳步推进,三亚顺利“撤镇设区”。四是财税体制改革。“营改增”范围扩大,专项资金管理得到加强,股权投资试点初见成效,转移支付办法不断完善,财政的支撑保障能力不断增强。五是国企改革。海南发控与水电集团、海建集团与海宁公司完成重组,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实现全覆盖。成立省港航控股公司。以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相统一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六是对外开放。全面推行关检合作“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模式,外贸进出口总额975亿元人民币。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世界旅游旅行大会、亚洲市长论坛等系列重大活动成功举办。美兰机场等6个口岸成为世界卫生组织核心能力达标口岸。海口港被列入国家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三亚临空经济区开始启动。海南被列为开展设立外资独资医院试点省份。新增省级友城5对。七是招商引资。组织参加泛珠大会等系列经贸洽谈活动,阿里巴巴、腾讯等一批企业落户海南。

(三)产业发展实现提质增效。一是旅游新业态发展迅速。实行“即购即提、购物邮寄、先征后退”购物方式,免税购物销售额增长31.6%。

发起设立亚洲邮轮合作基金,邮轮旅客增长60%以上。海棠湾购物中心、观澜湖电影公社、奥特莱斯品牌折扣店等一批旅游项目建成运营。乡村游、自驾游、婚庆游等呈现良好势头,西沙邮轮旅游实现常态化运营,旅游市场环境治理不断加强,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4789.1万人次、增长10.6%;旅游总收入506.5亿元,增长13.2%。琼海市荣获“‘美丽中国’全国十佳旅游县(区)”称号。二是工业质量效益不断提高。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2.0%。东方石化二期、300万吨LNG站线、海南原油商业储备、多功能片材等一批新型工业重点项目建成投产。新增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5家;海南生态软件园入驻企业达到752家,实现产值131亿元;一批本土电子商务企业迅速成长。园区基础设施和产业集聚水平得到提升。三是海洋经济稳步发展。开工建造大型渔船116艘,新增深水网箱128口,完成池塘标准化改造9732亩。西南中沙渔业补给基地一期基本建成,西部渔港建设项目顺利实施。中海油南海西部油田海南码头投入使用,海洋石油税收征管取得实质性突破。三亚南海开发服务基地加快建设。四是金融业发展取得新成绩。2家银行建成开业,1家银行获批筹建,新增村镇银行5家、小额贷款公司11家。海南矿业成功上市,琼中农信等3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海南股权交易中心和贵金属交易中心建成运营。五是房地产结构调整取得成效。推动房地产业转型升级,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