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全面从严治党的前提是保持党的高度自信

内蒙古:全面从严治党的前提是保持党的高度自信

摘要:全面从严治党,要站在一种历史责任感的高度,在对党有充分信心、充满自豪感的心态支配下自觉地实施。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归根到底是对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自信。对中国共产党的自信源于党对中国现代化道路的正确领导。

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治政理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前提是关键在党、根本在党。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正是因为我们党责任重大,人民寄以厚望,所以我们才有“打铁还要自身硬”的历史责任感。

在从严治党问题上,有两种态度是欠妥的:一种是没有忧党之心,对党内存在的党风不纯,不适应新形势的问题熟视无睹、无动于衷,甚至文过饰非、粉饰存在的问题;另一种则认为我们之所以要从严治党就是因为党的问题多、毛病多,因而在一种对党失望甚至悲观的心态支配下,十分消极被动地去应付。毫无疑问,我们要正视党自身的问题,更要对党有信心,要提高从严治党的自信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所以,全面从严治党,要站在一种历史责任感的高度,在对党有充分信心、充满自豪感的心态支配下自觉地实施。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归根到底是对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自信。对中国共产党的自信源于党对中国现代化道路的正确领导。

在中国现代化的道路选择问题上,西方意识形态散布着一个谎言,就是鼓吹现代化道路只有一条,是一个与社会制度的选择无关的技术、人口、产业的重组过程,因而西方走过的现代化道路就是“普世道路”。但是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告诉我们,中国的现代化,不能走欧美的现代化道路。为什么?因为中国要搞现代化之前首先要解决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问题。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深重灾难、屈辱命运和艰难抗争,无不和以“鸦片战争”为起始的西方列强的入侵紧密联系。如何看待这种入侵,成为全部道路之争的焦点。在“西化”的观点看来,入侵尽管也伴随着血腥和压迫,但其带来了现代文明则总是历史的进步,因而“西化”是唯一的出路;而在马克思主义看来,这种入侵虽然依靠了现代文明,却不能使被侵略国享受现代文明成果,因而不仅本质上是野蛮的,而且预示了资本主义文明的衰落和社会主义文明的兴起。马克思在谈到英国对印度入侵的后果时指出:“印度人失掉了他们的旧世界而没有获得一个新世界,这就使他们现在所遭受的灾难具有一种特殊的悲惨色彩,使不列颠统治下的印度斯坦同它的一切古老传统,同它过去的全部历史,断绝了联系。”这一认识成为催生跨越资本主义“卡夫丁峡谷”思想的重要依据。列宁依据资本主义进入帝国主义阶段、出于高度依赖和“重新瓜分”殖民地的需要,“当世界上其他地方已经瓜分完毕的时候,争夺这些半附属国的斗争也就必然特别尖锐起来”的事实,不仅论证了帝国主义是现代战争的根源,而且只有社会主义才是殖民地半殖民地获得解放的出路。毛泽东依据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经验,确立了建立一个社会主义伟大国家的发展方向,并庄严宣告:“西方资产阶级的文明,资产阶级的民主主义,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在中国人民的心目中,一齐破了产。”“十月革命”对于中国的意义,不仅在于“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从此把中华民族的命运和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紧紧连在一起,而且决定了中国革命胜利以后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方向。“十月革命”开创的建设道路,最为重要的是宣告资本主义现代化的终结、而社会主义现代化则成为中国人民必然的历史选择。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