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额救助金花不出去,只因制度不完善

巨额救助金花不出去,只因制度不完善

【事件介绍】

广东省20亿救助金无专人处理花不出去

如果不是2011年那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惠州龙门县农妇刘来香,或者会在家打扫庭院,或与丈夫儿女围坐一起,走街串巷拜年。

而今,她独自平躺在暨南大学附属三九脑科医院的综合病区病榻上,与之相伴的是医院为其聘请的全职护工。她在这所医院里,已经住了3年3个月又15天,一共12 0 3个日夜。农历羊年新年,她还是在医院内度过,接访记录和24小时陪护护工均证实,迄今她没人探望。她的滞留,和病情无关,和复杂的纠纷,亲人的遗忘有关。

记者在全市各大医院进行的寻访中发现,诸如刘来香这样回不去的病人,虽不多却也并非孤案。他们有的因病情尴尬,家人不愿接回,长期滞留医院;有的因涉及交通、治安纠纷,在未得到妥善处置、赔偿前,家人以此相胁迫;也有的患者本身与家庭失睦,家中关系本就淡漠……

回不去的病人群体,也就成为社会万花筒中一处暗淡的棱镜。刘来香案例牵扯出来的,是广东省内庞大的道路交通社会救助基金的申请难、运用难的现状。

2012年已达到了出院标准

刘来香受伤的过程其实一点都不曲折,惠州市交警支队给予的函件显示,2011年9月11日,她在住家附近遭遇交通事故,立即被送往当地医院接受了将近两个月的治疗。“重型颅脑损伤、双侧额、颞叶区脑挫裂伤。虽未伤及神经中枢,但她失去了语言能力,运动功能也变得极差”,三九脑科医院神经外六科主任吴杰表示。同年11月7日,她被家人转送广州三九脑科医院继续治疗,至今她都未离开这间医院的回字形楼宇。

“初来时深度昏迷,严重的脑脊液,还合并了严重的肺部感染。在医生和其顽强生命力配合下,一关一关地熬了过来。”为了清理受损的颞叶部,医院为她进行了多次手术,刘来香终于病情稳定,精神、睡眠良好,恢复自主进食。“从医学的角度而言,刘来香在2012年上半年已达到了出院标准。”但此时,“陪护家属不见了,前来医院探视的次数也越来越少,间隔时间越来越长。”由于无法和家人取得联系,其中原委只能通过医院人员的转述和电话录音加以佐证。

家属玩“失踪”,交警提议用基金垫付

当年撞击刘来香的车辆并没买保险,在肇事方经济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单纯依靠肇事方赔偿几乎没有可能。为确保救治工作及时开展,惠州市交警支队曾给广州医院方面来函,请求医院继续救治。并描述刘来香家庭经济十分困难,无能力承担后续治疗费,惠州交警建议医院采取挂账治疗,并承诺自2011年12月26日发生的住院治疗费,由惠州市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予以垫付。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