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传播能力

提升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传播能力

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是我国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渠道。中国文化中心在海外积极开展各种文化交流活动,使驻在国人民有机会近距离接触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全方位了解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丰富驻在国人民对中国文化传统的认知,提高他们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深入研究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基本职能和存在的不足,进一步加强建设,对于提高我国的文化软实力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建设现状及基本职能

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国设在境外的文化交流机构。建设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是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与传播、树立国家形象和增强国家软实力的一种手段。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建立,也弥补了以往文化团组出行访问时间短的不足,提高了我国对外文化交流的主动性、创造性和实效性,对建设和发展稳定的对外关系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1988年,中国在毛里求斯和贝宁设立了第一批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经过20多年的发展,到2014年6月,我国已建成覆盖五大洲,包括毛里求斯、贝宁、埃及、法国、马耳他、韩国、德国、日本、蒙古、俄罗斯、泰国、西班牙、墨西哥、尼日利亚、澳大利亚、丹麦在内的16个中国文化中心。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在“优质、普及、友好、合作”的宗旨下,以专业的水准,为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的公众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和文化活动,并与当地机构建立起伙伴关系,促进了双边文化交流,增进了相互理解,巩固发展了中外友好合作关系。

在对外文化交流中,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主要发挥三大职能。一是组织职能。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作为两国文化交流的桥梁,在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中,通过举办各类演出、展览、汉语教学、文体比赛、艺术节等文化交流活动,积极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国门。二是培训职能。通过与国内外文化机构合作,利用中国文化中心的教学资源及远程教育平台,面向驻在国人民开展包括汉语学习、手工制作、武术教学等在内的多种培训项目,以满足驻在国人民的文化需求,并使其在学习过程中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加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增进两国人民感情。三是信息服务职能。通过图书馆等信息资源的建设和对外开放,使驻在国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艺术、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及价值观。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