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当代新青年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当代新青年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青少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

摘要: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和关心青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表重要讲话,特别是在与北京大学师生代表座谈、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座谈时,系统论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战略意义、深刻内涵、历史渊源、实践要求,对在广大青少年中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引领青年成长、培育当代新青年指明了方向。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和关心青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表重要讲话,特别是在与北京大学师生代表座谈、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座谈时,系统论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战略意义、深刻内涵、历史渊源、实践要求,对在广大青少年中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引领青年成长、培育当代新青年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五四时期的“新青年”开创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先进价值观,创造了属于那个时代青年的历史功绩。今天,我们培育当代新青年,就是要引导广大青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积极走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列,牢固树立中国梦远大理想,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用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和在各行各业创新创业创优的扎实业绩,勇挑时代赋予的重任,体现新一代青年对国家和民族的理想与担当。

一、引导青少年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强基固本、凝魂聚气的战略工程、基础工程

青年是建设祖国的生力军,是未来事业的接班人。在广大青少年中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彰显价值观“最大公约数”、在全国各族人民中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对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这是广泛汇聚实现中国梦的青春力量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需要依靠青年,也能成就青年。圆梦要靠奋斗,而奋斗需要价值观指引。回顾历史,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党领导人民用伟大的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不断改变着国家、民族和人民的面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背后最深层、最持久的支撑,就是在民族复兴征程中不断探索、丰富和形成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价值追求。今天,我们距离实现中国梦的目标越来越近,但前进的道路上依然充满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广大青年只有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弘扬这些价值追求,咬定青山不放松地奋斗,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注入强大青春力量。

这是固本兴魂、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相契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人民正在进行的奋斗相结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需要解决的时代问题相适应。”在当代中国建设和发展进程中,悠久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和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开创的革命传统文化、改革开放过程中吸收的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交汇融合,结晶形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天我们在青少年中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让广大青少年增强文化自信和自觉,在内核上、精髓上和本质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就是在培育壮大我们的国魂民族魂,促进我们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兴旺发达。

这是促进当代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要求青少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青少年是人生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只有抓小抓早,才能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青少年心中播种发芽,并茁壮成长为参天大树。尤其是在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影响青少年成长、国内外各种势力都在力图同我们争夺青年一代的背景下,惟有通过全社会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协同行动,才能帮助青少年增强精神力量、提高思想“免疫力”,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