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家风:凝聚万千家庭向善力量

注重家风:凝聚万千家庭向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关于家庭建设的重要论述在各地引发热烈反响(下)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强调在家庭建设中要“注重家风”,得到各地干部群众的积极回应,大家普遍认为,一个家庭的风气正不正,不仅关系家族荣辱兴衰、家庭幸福与否,还直接关系公民文明素质和一个国家文明程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强调在家庭建设中要“注重家风”,得到各地干部群众的积极回应,大家普遍认为,一个家庭的风气正不正,不仅关系家族荣辱兴衰、家庭幸福与否,还直接关系公民文明素质和一个国家文明程度。

“习总书记强调重视家庭、重视家教、重视家风,对妇联组织拓展局面,积极探索,广泛深入开展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促使我们深入思考如何更好地开展新时期首都的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北京市妇联主席马兰霞介绍,下一步,北京市妇联工作将注重上下集中联动,筑牢工作基础,调动广大妇女和群众踊跃参与,引导妇女和家庭分享“夫妻和睦、孝老爱亲、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最美家庭故事,使群众通过自我教育,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注重突出首都特色,延伸工作领域,拓宽妇联家庭工作的覆盖范围;将注重把握时间节点,创新工作方法,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常态化开展,利用重大节日特别是“春节”“六一”“重阳节”等节日,集中宣传展示文明新风、教子有方、孝老爱亲等不同类型的家庭典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讲家庭和谐故事、晒家庭幸福生活、展家庭文明风采、秀家庭未来梦想之中,创造幸福生活,营造优良家风。

浙江省功勋教师、著名教育家杨一清说,好家风是一种极其重要的、无形的力量。一个人的成长,深受家风影响。浙江广大农村崇尚耕读家风。耕是立身之本,读是修身之道。因此“江浙多才子”。重视家风的家族往往长盛不衰。比如浙江的钱氏家族。后唐钱镠曾写了《钱氏家训》,讲述如何节俭,如何待人接物。在这些家族里,能明显感觉出有着浓厚的家风氛围。一个家庭如果重视家风,世代相传,则会影响到几代人。在中国,有很多家风与职业有关。比如梨园世家、教育世家和医生世家等。好家风教人成才的同时,也培养了职业意识和社会责任。现代工业社会,各行各业都需要重视家风建设。我们需要认真回顾、挖掘传承下来的优良家风。即使现在社会流动性强,也可以通过形成携带式家风,将家庭文化传承下去。政府、妇联组织等,应宣传好家风,传播好家风,推动形成全民共识。

北京市委宣传部宣传处副处长刘晓慧表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重视家风家教,孟母三迁、岳母刺字、《颜氏家训》《治家格言》,这些经典故事和家训典范的世代相传,都体现了中国人对家庭生活的珍视。家风是无言的教育,其重要性、影响力不言而喻。优良家风是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滋养,孝老爱亲、诚信友善、勤劳节俭等美德都可以随家风得到传承发扬,爱国爱岗、敬业奉献、文明和谐等理念都可以在家庭中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熏陶。

辽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思宁说,家风和家训既是家庭的灵魂,也塑造着社会的灵魂。从表面上看家风和家训遵循的是情感规则,但在法治社会,却能滋养法律意识。家风、家训既具有传统社会里的人情,也蕴含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期待的向善力量,其价值首先需要家庭成员的认同,而后才能辐射到非家庭成员中,进而提升整个社会成员的精神境界。

天津市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说,家庭的和谐稳定对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承担着很大的社会责任。“我们现在谈反腐、作风建设、社会不文明现象等诸多问题,都和家风有着密切的关系。”

抚顺市妇联主席杨晓琳说,家庭建设是妇联工作的主阵地,也更彰显群众工作特点;加强家庭道德建设,倡扬尊老爱幼、男女平等、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更能发挥妇联的组织优势。抚顺市妇联将更好地立足家庭建设做文章,弘扬家庭美德,倡导美好家风,树立家教典型,推广文明向上的家训、家规。不断拓展和深化寻找“最美家庭”和评选“慈母孝女贤妻”活动,让越来越多的“最美家庭”在雷锋城熠熠闪光。

汉中市妇联主席王玲说,我们将继续以家庭作为妇联组织推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脚点,以弘扬和传承良好家风为着力点,坚持常态化推进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切实增强活动的群众性和吸引力。

咸阳市三原县全国“最美家庭”范秀莲家庭认为,家风体现着传统家庭美德的代际传承,是每一个人成长的软环境。家风育人,润物无声,良好的家风涵育健康的家庭细胞,千千万万个小家庭,只有培育良好的家风才能健康持续发展,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安徽省芜湖市妇联主席陈怡说,浸润于各个家庭中的家风,引领家庭成员的生活乐趣、构建他们的成长空间、赋予他们参与国家建设的人格自信和勇气。

天津市妇联副主席程树梅表示,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深入实施民心工程“和谐家庭大讲堂”,在百个街镇千个社区举办万场家风故事会,以座谈讨论、分享交流等多种形式营造人人崇尚家庭美德、家家赞许好家风的浓厚氛围。

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信息调研部主任陈列兢说,每一个人都是家庭的一分子,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发挥好的家训、格言的作用,建立好的家风,使家成为滋养与呵护心灵的正能量港湾。

广州市妇联主席苏佩表示,妇联组织在传承良好家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广州市妇联去年以来围绕家庭文明建设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传承带有民族精髓和“广州记忆”的良好家风;出版《好家教成就好家风》读本,在网络和微信上推出“好家风”专栏,通过鲜活生动的家风故事,展现中华民族珍贵品德,培养品行端正、积极向上的少年。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妇联主席李莉说,将推动家庭文化建设、家庭教育、家庭服务和家庭活动常态化,大力开展“家庭文化建设工程”“伊金霍洛家长讲堂”等活动,努力在社会文明、德行培育和家风传承中有新举措。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