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准确理解把握“四个全面”的各自定位及相互关系

宁夏:准确理解把握“四个全面”的各自定位及相互关系

摘要:执政党自身建设的状况,从根本上决定了党能否不辱使命、战胜挑战,能否带领广大群众完成既定目标。从以上几方面的意义上看,“四个全面”从目标要求、任务要求和实践发展重点要求的统一上,对治国理政方略予以更为明确的展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考察时强调,“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这是“四个全面”重要思想的首次提出。“四个全面”重要思想的提出,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勾勒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线图,标志着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总体思路的日臻完善。“四个全面”重要思想,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内在逻辑更加严密。

从“四个全面”所涉及的内容上看,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在不同的场合,针对不同的问题,都有过深入的阐述。在坚持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中,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国梦”的奋斗目标为统领,以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两翼,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保证,在巩固党长期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局面的实践中,逐步完善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进步。在这一过程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治国理政方略所要实现的基本目标,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反映了实现这一目标的根本任务与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得以顺利推进的关键所在与根本保证。这种内在联系、相互促进的关系表明,在当代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中,没有明确的奋斗目标,改革发展和国家治理就失去了发展的方向;而既定目标的实现,既需要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不失时机地深化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重要领域的改革,构建科学规范、系统完备、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也需要使成熟、定型化的制度法律化、法治化,保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的共同推进,保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的一体化建设。而真正实现这一切,都对从严治党提出了新要求,都以党的领导作为实现目标的根本保证。这样的完整性阐述,在更为系统、整体的定位上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予以揭示。

“四个全面”不仅存在相互联系、互为促进的内在关系,同时也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在发展目标、任务、重点要求等方面具体推进的路线图。这就是说,要如期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还有五、六年时间。按照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总量目标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发展任务来衡量,除了GDP和人均收入都需要有年均7%左右的增速外,处于经济社会新常态发展下的各区域、各领域和各部门,都存在有完成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的重大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党和国家治国理政发展要求的重点,在发展进程上,“十二五”剩余时间和整个“十三五”时期就成为极为重要的发展时期,能不能抓住机遇、战胜各种困难与风险,这一时期是至关紧要的发展节点;在突出任务上,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反映了破解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深层次矛盾与风险的最为突出与最为现实的要求,能不能按照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改革开放和依法治国实践的全面发展,就成为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目标能否实现的症结性问题;在根本要求上,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我们党肩负着光荣而伟大的历史使命,也面临诸多挑战和风险。这些挑战和风险,有的来自国际,有的来自国内,但最根本的来自党内。执政党自身建设的状况,从根本上决定了党能否不辱使命、战胜挑战,能否带领广大群众完成既定目标。从以上几方面的意义上看,“四个全面”从目标要求、任务要求和实践发展重点要求的统一上,对治国理政方略予以更为明确的展示。

(执笔:郭小涛)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