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

——深入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颜晓峰

颜晓峰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305/804567.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306/804697.shtml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讲课的题目是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深入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奋发有为开创新局面,取得了很大的发展成效,这些对于我们来说都是有目共睹的。那么这两年多来的发展,大家可以看出一张很清晰、很明确的路线图,这个路线图是什么?可以说就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也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四个全面”可以说既是理论也是实践,既是目标也是纲领,既是传承也是开创,它集中体现了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总方针。当前来说我们就是要深入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含义,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今天对这个课我准备了五个问题,下面分别向大家做一个介绍。

一、“四个全面”是习近平总书记近来多次强调、重点强调、深入阐述的重大战略思想

我们可以看到2014年11月以来,“四个全面”开始成为热门话语。我们先把提出和阐述“四个全面”的主要脉络给大家梳理一下。

首先2014年11月1日到2日,这时候是十八届四中全会刚刚结束,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建调研,他在调研的时候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培育发展动力,激发社会活力,凝聚社会合力,把优势和潜力充分发挥出来,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不断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同时他还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动力和保障;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是各项事业顺利发展的根本保证。在这里头提出了改革、法治、党的建设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他们相互之间的关系。

2014年12月1日,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座谈会的内容就2014年经济形势和2015年经济工作听取意见和建议,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共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顶层设计,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部署,这“三个全面”具有内在逻辑关系,是有机统一的。全面深化改革为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提供动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法治保障,两者的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在这个讲话里就提到了十八大的主题,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主题,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题,也就说这几个主题之间是有相互关系的。

2014年12月13日至14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结束,习近平同志到江苏调研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同时他还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这是在江苏调研时候提出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这样一个总体要求。

在2015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讲到,我们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关头勇者胜。我们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国家发展。我们要让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我们要继续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毫不动摇转变作风,高举反腐的利剑,扎牢制度的笼子。所以在这里头就把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比作鸟的两只翅膀,车子的两个轮子,也就说他们是相互依存的,谁也离不开谁。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县级政权所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尤其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起着重要作用。”讲“四个全面”不仅是国家层面的责任和要求,而且作为县一级政权也是重要的要求。

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部署,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战略部署,体现了“破”和“立”的辩证统一。这里头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是破,破除障碍;全面依法治国是立,立法规、立法治。

2015年1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在云南调研时强调,“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各项工作”。也就是在这次讲话中强调的是“四个全面”的统领作用。

2015年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我们提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主要矛盾。我们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又要注重牵住“牛鼻子”。这次讲话就是说我们“四个全面”所针对的是我国发展中所面临的主要矛盾。

2015年2月2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个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要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来把握,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同其他3个“全面”的关系,努力做到“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在中央党校讲话中,就明确提出“四个全面”是一个战略布局,而且这个战略布局分为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

2015年2月11日,习近平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共迎新春。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要着力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得出来的,也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在这个讲话里头第一次明确的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概括为“四个全面”。

讲了我们“四个全面”从哪儿来的呢?是从现实需要中来的,是从群众的期待中来的,也是从我们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来的。所以我们通过以上回顾,2014年11月到现在短短的四个多月的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他的系列讲话中,如此集中如此重点的突出强调“四个全面”,阐述它的根据,它的内涵,相互之间的关系。所以我们可以看出,“四个全面”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占有重要地位。可以看出习近平同志十分重视“四个全面”,这是在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进发展的实践中,在统筹治国理政方方面面的大事中,经过集思广益、深思熟虑提出来的。所以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四个全面”重大战略思想。还要提到的是,与此同时,“四个全面”提出来以后,广大的领导干部、理论工作者和主流媒体及时作出了解读。

责任编辑:王晓云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