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3)

——深入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三、“四个全面”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筹划

就是说在这个大问题当中从“四个全面”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创新前进的关系来看“四个全面”。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成为执政党。怎样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我们党经过了艰辛的探索,因为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我们不仅要解决制度体制问题,而且要解决战略布局问题,几代中国共产党人都在怎样建设社会主义问题上取得了探索的成果,也在战略布局问题上都有自己的探索性成果。比如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面临着怎么样完成社会主义改造,怎么样向社会主义过渡的问题。

毛泽东为我们党制定了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社会主义基本建成这样一个过渡时期,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就是“一化三改”:“一化三改”就是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可以说,“一化三改”就是党在新中国成立之初的战略布局。改革开放后,邓小平为我们党制定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也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可以说,“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布局。江泽民在十五大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可以说,“三位一体”的基本纲领,是党在世纪之交的战略布局。

胡锦涛在十七大提出了四位一体的布局,在十八大提出五位一体总布局,也就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战略布局。我们可以看出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那么十八大我们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怎么样才能担当起我们的历史责任,怎么样才能够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面临的一个时代课题。大文章需要大思路,大课题需要大布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个主题,统领改革发展稳定全局,谋划各个阶段总体布局,保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生机勃勃、不断前进。

新形势下,我们党依据十八大的战略部署和全面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国梦”的奋斗目标,精心筹划我们新的战略布局。这新的战略布局就要实事求是坚持中国道路、能够攻克我们前行道路上存在的障碍、能够全面统筹推进、具有鲜明特色这样一个战略布局。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四个全面”逐渐展开、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可以说“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是历史逻辑与时代逻辑、思想逻辑与现实逻辑、问题逻辑与规律逻辑相结合的产物,标志着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治国理政达到新的时代高度。 我们从几个方面来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密依据我国发展现实需要

也就是说“四个全面”不是从书本中来,不是从头脑中事先想出来的,而是根据我国发展的现实需要提出来的。我们讲我国发展的现实需要,很多方面的现实需要,但是对于当代中国来说,最重要的现实需要就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我们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全体中国人民最大的现实需要。这样一个最大的现实需要,它是一个宏大的艰巨的系统工程,必须要依靠前瞻方向、引领未来的战略眼光;依靠统领全局、把握大局的战略部署;依靠缜密一体、协同展开的战略实施;依靠攻坚克难、战胜挑战的战略勇气;依靠科学运筹、确保成功的战略智慧。正是在这样的现实需要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顺势推出。因为我们知道十八大提出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这个宏伟目标实际上是我们实现“中国梦”,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一步”,也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成功的一个门槛,也就说我们取得成功要过全面小康这个门槛。

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就是推动我们经济社会的系统变革、深层变革,激发我们中国制度自我完善、自我更新的不竭动力;十八届四中全会规划我们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框架,确立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制度基础,我们讲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方式是什么呢?是依靠在法治的基础上,来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揪四风,反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严纪律讲规矩,在全党整风肃纪,那么这些举措实际上都可以集中概括为全面从严治党,也就说我们民族复兴必须要有一个坚强的领导力量,要打造民族复兴的中坚力量。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反映了我国各个方面发展的迫切需要,又反映了我国总体发展的客观需要,是把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推向前进的行动纲领。

(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热切期待

“四个全面”是从人民群众要求愿望中来的,我们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就任后,有一个讲话,很感动人,其中有一句叫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个庄重的承诺,我认为它体现在对民生的关注,对群众的关心,对困难群体的关爱上,同时更体现在履行执政使命、制定发展战略,抓住根本、谋划全局、着眼长远,回应和满足人民群众的利益需求上。

我们就看“四个全面”是怎么样满足人民群众的期待要求的,首先我们看全面小康,也就说我们在10年内的时间里,我们民族复兴将达到什么样的发展阶段,我们国家要进入一个什么水准的社会,它实际上直接关系到几代人的美好向往能否实现。它并不仅仅是遥远的未来,我们后代所体验到的,所生活到的,我们这一代就要体验到、生活到,所以关系到我们国家能不能走进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所以全面小康实际上描绘了我们人民幸福的近期愿景。

我们再看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我们讲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不仅是要温饱富足,这是必须的,但是还是不够的,人民对幸福生活的追求,还是要社会公正,要求共同享有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也就是制度公平、规则公平、权利公平、分配公平,人民群众要求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样人民群众对这样一种幸福的理解和要求我们怎么满足和实现呢?全面深化改革它实际上就是破除了实现人民幸福的体制障碍,全面依法治国它实际上夯实了保障人民权利的制度基础。人民权利要用制度来保障。

再看全面从严治党,人民群众的幸福向往能否实现关键在党,在于党能否永葆先进性和恪守根本宗旨。党风关乎民心,反对腐败顺应民心,全面从严治党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同和高度支持。可以说“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它全面回应人民愿望心声,以人民利益为标准来谋篇布局,可以说“四个全面”是新形势下我们党执政为民的集中表达。

(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突出矛盾和问题

我们都希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但是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顺顺当当就能实现的,我们外有阻力和压力,内有困难和风险,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也是矛盾的声音。所以习近平强调,要直面矛盾,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如果我们大家都遇到了深层矛盾,都皱眉头,碰到复杂矛盾都绕着走,这样的话我们就不会有坚持问题导向、直面重大矛盾、敢于激流勇进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可以说“四个全面”它是破局的,是要破解难题,可以说“四个全面”它直接指向我们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主要矛盾。

那么这些主要矛盾我们想可不可以这样理解,一个就是要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突出矛盾,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发展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因为我们的发展还不平衡,不协调。二是要解决好发展的深层次矛盾,特别是利益固化问题,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发展动力;利益固化、利益藩篱阻碍了我们的发展,那么只有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推动发展。三是要解决好治理方式不相适应、人治传统根子很深的现实矛盾,把全面依法治国作为发展方式。我们讲国家治理现代化,说明我们现在在实际生活中的治理方式还有很多不相适应的方面,特别是法治不够,很多地方还有很深的人治传统,这样的话要通过依法治国来解决这个矛盾。四是要解决好“四风”泛滥、腐败严重的紧迫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发展的要害。也就是不解决党自身建设的问题,我们的全面发展目标也很难实现。这些矛盾总起来说,我觉得就是民族复兴的目标与前进道路上障碍,发展目标和道路障碍的矛盾,所以我们清醒的认识了我们面临的主要矛盾,才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步步构建,才有“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的集中推出。

责任编辑:王晓云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