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2)

——深入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大家看现在正是两会召开期间,“四个全面”可以说是今年两会的第一热词,媒体比较早的做出重点解读的,比如《光明日报》2015年2月9日在头版发表“本报编辑部”的重头文章《四个全面:继往开来的重大战略布局》。《人民日报》从2015年2月25日起,也就是从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开始,连续发表了5篇“本报评论员”文章,论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特别是《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第一篇《引领民族复兴的战略布局》排在人民日报的头版头条。这是我们向大家介绍的第一个大问题。

二、“四个全面”是十八大以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验总结

我们刚才讲了“四个全面”在习近平同志在去年11月份以来他论述的一个线索,现在我们再梳理一下,“四个全面”在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它是一个怎么样的发展脉络,我们从几个方面来给大家做一下解读。

(一)“四个全面”的基本思想存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中

我们可以说“四个全面”的基本思想与来自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果,有一个继承和延续的关系。我们可以简要的回顾一下。

首先我们看邓小平对相关思想的论述,邓小平在改革开放之初就设计了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蓝图:首先提出了要建设小康社会,这三步走的第一步,就是到1990年实现温饱;第二步到20世纪末达到小康;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我们讲改革开放,邓小平领导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指出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我们的改革是全面改革,从经济体制改革到科技体制、教育体制改革,到政治体制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邓小平也是开创者,邓小平强调,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须加强法制;要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提出了法制的要求。同时邓小平还强调,要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廉政建设要作为大事来抓。

我们再看看江泽民同志的论述,江泽民在本世纪初提出,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阶段。因为我们现在已经达到的小康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在十六大上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江泽民指出,在社会主义社会的各个历史阶段,都需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进行改革。提出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江泽民提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江泽民还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

我们再看一下胡锦涛同志的论述,胡锦涛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在十八大报告当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努力实现的新要求。胡锦涛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我国未来发展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胡锦涛强调,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胡锦涛指出,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我们通过这个看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党的几代领导人对“四个全面”基本思想的论述,可以看出这么几点:

第一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几代中国共产党人都在接续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现在,我们最为接近实现这一目标,同时也处于实现这一目标的冲刺阶段。第二,全面深化改革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这个不变主题的继续和深化。现在,我们既要推动没有完成、留下来的改革任务,还要推动这些年新出现的领域和问题的改革。第三,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重要目标,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直朝着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个目标前进的。第四,全面从严治党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的问题,也是在各种考验和危险环境下的艰难课题。我们看到了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我们在一直的不断推动解决这个问题。现在十八大以来,可以说我们对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更加清楚,决心更大,也就说我们现在实际上是以最大的决心、最强的意志、最有效的举措,来管好党、治好党。

(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蕴含在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理论和实践之中

也就说从十八大后到现在这两年多来,在开始阶段我们并没有明确提出“四个全面”这个概念,但是实际上我们在十八大以来,“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已经开始逐步展开和越来越清晰了。我想我们首先可以从十八大后的开局来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展开。开局以后有这么几件事情:

第一个就是2012年11月29日,这时候十八大刚刚结束,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习近平发表即席讲话,提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求继续朝着这个目标奋勇前进,坚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所以复兴之路展览提出了中国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梦的必经阶段。

第二个就是2012年12月4日,在首都各界召开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更加自觉地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十八届四中全会的提出这四句话,实际上在两年前就在习近平同志的宪法30周年大会上讲话就已经明确提出来了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在2012年12月4日的同一天,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作出有名的八项规定,也就是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转作风拉开了序幕。再就是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就任后出行的第一站就是深圳,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和前沿地。在深圳来到了莲花山瞻仰邓小平铜像,他指出现在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十八大的开局我们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有这么多的大动作,实际上都是聚焦于“四个全面”,所以用人民日报评论员的话来说就是,“履新第一个月,起笔落墨之际,前进航标已然确立。”刚才我们从十八大以来的开局看。

其次,我们还可以从十八大以来的重要会议看出来。十八大它的主题就包括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14年10月8日,中央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讲话中专门强调了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的八项要求。也就是说我们看到从十八大到现在这几次重要会议,也都是聚焦围绕“四个全面”来推进的。

再次,我们还可以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看出来。因为我们这两年多来,大家都一直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那么我们再回过头来看,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可以看出来“四个全面”的每一个“全面”,习近平都有丰富而深刻的论述。比如,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于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面深化改革,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

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关系我们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问题;全面依法治国总抓手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强调,不管党、不抓党就有可能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结果不只是党的事业不能成功,还有亡党亡国的危险;这些年来,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四风”问题越积越多,党内和社会上潜规则越来越盛行,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受到污染,根子就在从严治党没有做到位;从严治党必须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

最后,我们还可以从这两年多来我们党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的重大举措中看出来,就说从“四个全面”实践看出来,我们就拿全面深化改革来说。全面深化改革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这些领域的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我们现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总体方案进入系统设计阶段,我们在改革过程中,向一些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过高、大量报销个人费用等问题开刀;国务院也重点围绕投资和生产领域,累计取消下放700多项行政审批等事项;还有部署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等等。政治体制改革:我们推动重点领域立法,通过了《关于废止有关劳动教养法律规定的决定》,还有就是环保法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环保法”,经过修改后正式实施。

我们协商民主得到加强;我们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等等。文化体制改革:我们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化、均等化建设;理顺内外宣体制和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管理体制;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等等。社会体制改革:27个省市区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在全国推开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高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比例,等等。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我们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等等。

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今年以来我们看到中央纪委向中办、中组部、中宣部、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办、全国政协这7家单位派驻纪检组;我们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修订并全面实施;我们规范领导干部企业兼职这些问题。所以我们看光这个全面深化改革,我们就有这么多可圈可点的事情,那么我们在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以及精神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包括我们走和平发展道路,方方面面都是取得了这样显著的成绩,表明了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样一个统领下,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发展。这是我们介绍的第二个大问题。

责任编辑:王晓云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