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有权不任性,社会有活力

重庆:有权不任性,社会有活力

摘要: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报告准确把握了各方对改革的需求,明确了坚定推进改革的决心。要让改革落到实处,用权者就既要做到“有权不任性”,又要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坚决摒弃懒政怠政,才可能为发展添动力,让社会有活力,使改革出实效,“交出一份 为发展加力、让人民受益的改革答卷”。

要让改革落到实处,用权者就既要做到“有权不任性”,又要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坚决摒弃懒政怠政,才可能为发展添动力,让社会有活力,使改革出实效。

每年两会,民众都对政府工作报告充满了期待。因为这份涉及国计民生的报告,将深刻地影响着每一个普通国民本年度的公共生活。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就涉及教育、医疗、养老、金融、廉政建设等国家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谈成绩少,谈问题多”,让这份报告充满了坦诚之情,恳切之意。

一些专家就认为,这份报告最大的特点就是“实”,谋划发展有招,部署改革有力。围绕“实”,一些旨在切实推进改革的“新提法”则十分引人注目。比如李克强总理在谈到简政放权时就说,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要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治理庸官懒政”也首次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时,李克强总理表示,要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

有权不任性,权力须瘦身。2014年,“任性”一词火爆网络,普通人常以“不能再任性”相互调侃,而在公共行政领域,人们更是切切实实感受到“有权不任性”,权力做“减法”、做“瘦身”的好处。通过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一系列举措,“权力清单”成为被反复强调的高频词。行政权力有了边界,公权滥用失去土壤,权力之手必须在法律规定的职责范围内舞动,不能再任性而为,个体与企业因此充分解放了手脚。“法无授权不可为”,开始真正成为用权者的心中之戒。今年,随着取得重大改革成效的简政放权再次朝着纵深方向发展,“有权不任性”,政府权力做“减法”,也必将进一步 为市场和社会留足空间,让市场充分施展拳脚,释放活力,最终推动整个社会实现创业创新。

“权力清单”列出来了,有权不能再任性了,那么用权者是不是就可以“混日子”“得过且过”“为官不为”了?是不是“不干事就不会出事”呢?未必。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就首次将“治理庸官懒政”纳入其中,明确对 为官不为坚决追究责任。说白了,就是要求用权者在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之外,也必须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简政放权一开始就明确了“放”“管”结合,两条腿走路。“权力清单”之外,“责任清单”还摆在那里。用权者只有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履行法定职责,才能以俯身为民的姿态,确保政府对民生承诺的履行。

政府一年一个报告,就是向人民一年交一次答卷。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报告准确把握了各方对改革的需求,明确了坚定推进改革的决心。要让改革落到实处,用权者就既要做到“有权不任性”,又要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坚决摒弃懒政怠政,才可能为发展添动力,让社会有活力,使改革出实效,“交出一份 为发展加力、让人民受益的改革答卷”。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