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打好对外传播“边”字牌

云南:打好对外传播“边”字牌

摘要:为了在把我省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进程中充分发挥德宏的优势和作用,我们应该坚持巩固提高、拓展思路、创新方式、形成合力,以进一步打好“边”字牌开创对外传播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工作时,殷切希望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必须奋勇争先,尤其是在加强对外传播、促进改革开放方面必须有大作为。近年来,德宏州贯彻落实国家周边外宣方针和政策,从维护边境地区国家文化安全的高度,发挥德宏与缅甸接壤、民族跨境而居、民族语言相通、民族习俗相同的独特优势,已经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对外传播工作。为了在把我省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进程中充分发挥德宏的优势和作用,我们应该坚持巩固提高、拓展思路、创新方式、形成合力,以进一步打好“边”字牌开创对外传播新局面。

打好“边境”牌

以广播电视为重要依托,扩大对外传播的覆盖面。随着形势的发展和需要,德宏广播电视台不断创新形式、创新手段,扩大功率,结合边境民族分布情况,通过多种民族语言进行对外宣传,拓展对缅外宣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一是开办民语及缅语广播节目。2009年10月,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缅甸语广播节目正式落地德宏,节目覆盖边境一线,成为“不上星的国际台”。同时,德宏通过实施民语广播“村村响”工程,为全州边境一线少数民族村寨安装民语广播设备,扩大对缅宣传的覆盖面。二是开办新闻综合频道、公共频道和民语频道电视节目。通过多向传输,用傣语、景颇语、载瓦语播出节目,缅甸木姐、九谷、南坎、雷基等地不同程度都能收看到德宏的电视节目,成为缅甸数十万边民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

以外宣期刊为重要平台,对外传播深入主流社会。一是创办缅文专刊。2014年3月,德宏州创办《德宏团结报·缅文专刊(半月刊)》,内容涉及前沿资讯、中缅商情、直通中缅、文化之窗等。缅文专刊采取自办发行,免费赠阅,读者定位为在德宏境内经商务工的缅甸人,以及缅甸仰光、曼德勒部分缅甸人,在缅华人华侨机构人员等,读者群较为集中,针对性强。缅文专刊的创办发行,为中缅两国人文交流、经贸往来和增进胞波情谊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引起中缅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二是与缅甸华文报《金凤凰》和缅文杂志《吉祥》合作宣传,刊发德宏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相关信息,让在缅华人华侨更方便快捷地了解中国的发展变化。

以网络媒体为重要渠道,对外传播能力不断增强。创办于2006年的德宏网是德宏州最大的综合门户网站,网站结合实际,先后开通了傣语、景颇语、载瓦语、英语、缅语频道,为中缅边境少数民族群众和广大网民了解中国、了解德宏、获取新闻资讯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德宏网多语种频道开通以来,境外网民点击率占总点击率的60%左右,已在东南亚、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网民中形成一定影响,极大地增强了德宏州的对外传播能力。

以民文图书出版并免费赠阅为重要补充,满足边民学习需求。推动实施图书、教材等出版物“走出去”,最近5年德宏民族出版社用傣文、景颇文、载瓦文、傈僳文、缅文出版图书156种,156000册,免费赠阅到边境一线,满足边民的学习需求。实施缅甸华文教材出版项目,促进文化相互借鉴,维护文化多样性。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