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和村支书共话“扶贫经”

省委书记和村支书共话“扶贫经”

摘要:“改革开放先富起来的东部有责任带动帮扶西部贫困地区。”李振生表示,现在甘肃、宁夏等西部普遍存在“空壳村、空心村、留守村”,建议各级党委、政府把扶贫攻坚工作列入政绩考核内容,从单纯输血式、生活救助型扶贫思路中走出来,构建党委、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扶贫攻坚工作的大扶贫格局。

一个小山村,从家家住茅草房、打赤脚,到现在年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30多年间面貌焕然一新。

“这就是‘中国扶贫第一村’福建宁德赤溪村的变化,可以说是福建几十年来扶贫攻坚的缩影。”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委书记尤权6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

当日,福建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举行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对境内外记者开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难度再大,今年也要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这是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两年提出千万减贫任务,引起了省委书记和村支书两位全国人大代表的共同关注。

“我们的扶贫工作还远远没有结束。”尤权说,按照国家制定的贫困标准,福建还有将近100万贫困人口,分散在2000多个自然村,真正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样的目标,任务还相当艰巨。

“贫困地区实现小康,一个也不能少,‘硬骨头’要啃下来,我们要有敢于担当的精神。”尤权说,从福建实际出发,要有自力更生的理念,不等不靠,弱鸟先飞,滴水穿石。要寻找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子,真正把“输血”和“造血”结合起来。通过精准扶贫,加强扶贫针对性,防止大而化之花钱、过几年仍然贫困的情况。此外还要有一支好的队伍,带领百姓共同脱贫致富。

对尤权代表的话,全国人大代表、村支书李振生表示赞同。作为福建省南安市梅山镇蓉中村的“领头人”,李振生希望把蓉中村致富的经验做法加以推广,为其他贫困村“脱帽”提供帮助。

李振生介绍,去年蓉中村与宁德下党村签订共建协议,提出了“企业进村、老板入户、结对帮扶、贫富互助”的新思路。

“以前一亩茶园创收不到3000元。现在我们在下党村建立5000亩‘爱心茶园’,通过在全国招募‘爱心茶园主’和网络营销渠道,下党村共有1300多位村民投入茶产业,情况令人鼓舞。”他说。

“改革开放先富起来的东部有责任带动帮扶西部贫困地区。”李振生表示,现在甘肃、宁夏等西部普遍存在“空壳村、空心村、留守村”,建议各级党委、政府把扶贫攻坚工作列入政绩考核内容,从单纯输血式、生活救助型扶贫思路中走出来,构建党委、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扶贫攻坚工作的大扶贫格局。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