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府工作报告看治理“红顶中介”乱象:“权”“利”捆绑何时休? (3)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治理“红顶中介”乱象:“权”“利”捆绑何时休? (3)

摘要:“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在各级政府部门加速简政放权的同时,却也有一些“红顶中介”悄然从政府手中接过认证、审查、评估等审批权限……

  摘掉“红顶子”必须彻底斩断公权私欲

“想要治理‘红顶中介’,必须进行触动现有政府部门权力以及背后利益的改革,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政府部门彻底脱钩,斩断背后的利益链条。”刘志彪认为。

“红顶中介”乱象已引起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党组会议指出,要消除行政审批“灰色地带”,整治“红顶中介”,加快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着力铲除滋生腐败土壤。

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要简化程序,明确时限,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公布省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国务院审改办负责人吴知论表示,整治“红顶中介”的要害点不在于中介,而在于中介和审批者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要治理,一是把联系割断,二是把联系公开化。

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副市长谢双成建议,应建立权力程序清单,即对权力运行过程进行规范,不仅国家部委要公开权力清单,省市县的权力也应该公开,并制定时间表。

“彻底斩断公权私欲是杜绝‘红顶中介’的根本所在。”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施芝鸿建议,进一步强化民主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建立人民群众参与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从源头上摘除“红顶中介”这颗毒瘤。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