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府工作报告看治理“红顶中介”乱象:“权”“利”捆绑何时休?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治理“红顶中介”乱象:“权”“利”捆绑何时休?

摘要:“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在各级政府部门加速简政放权的同时,却也有一些“红顶中介”悄然从政府手中接过认证、审查、评估等审批权限……

“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在各级政府部门加速简政放权的同时,却也有一些“红顶中介”悄然从政府手中接过认证、审查、评估等审批权限……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力度”“清理规范中介服务”。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就如何治理“红顶中介”乱象展开热议。

  “红顶中介”蚕食简政放权改革红利

从一年收取医药企业赞助8.2亿元的中华医学会,到审计署去年6月公布报告显示:13个中央部门主管的35个社会组织和61个所属事业单位利用所在部门影响,采取违规收费等方式取得收入近30亿元……

回顾2014年,“红顶中介”一词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和中央政府文件中。在党和政府提出简政放权的背景下,一些被社会称为“二政府”的“红顶中介”乱象显得尤为突出。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调研发现,虽然政府不断推进简政放权,但一些地方和部门的简政放权确实“走样”了。

“‘红顶中介’一类是指由政府转型过来具有审批权的组织;一类是捆绑在政府主管部门的协会,主管部门有一部分职能隐藏或者直接委派给这类协会;还有一类机构是一些主管部门退休领导在任职。”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正中说。

代表委员表示,近年来,随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推进,各地政府大力减少审批事项。然而一些地方的“改革红利”却让中介机构截留。“红顶中介”乱象导致一些企业负担不减反增。

“简政放权在做‘减法’,‘红顶中介’却做‘加法’。”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认为,“红顶中介”已成为政府部门与中介机构形成利益链条关系以权谋利的工具。

作为民营企业家的全国人大代表、长春新大石油集团董事长刘桂凤深有感触地说:“‘红顶中介’现象不仅严重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抑制了市场经济活力,还影响了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吞噬了简政放权的改革红利,必须予以遏制。”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