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再论雷锋精神的时代性

北京:再论雷锋精神的时代性

摘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雷锋精神拥有相同的基因或共同的源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奠基于雷锋精神在内的中国共产党所有精神创造成果。

中美民间交流中有个有趣现象,中国人喜欢谈论政治话题,而美国人更关心社会生活话题。差异主要缘于精神力量来源不同。美国等西方国家,其精神力量多源于政治、宗教和职业精神。其中尤其突出宗教,比如,美国总统上任宣誓仪式,是手按《圣经》,宣誓效忠《宪法》;在每一张美元上都印有“我们信仰上帝”,等等。对于中国人来讲,宗教不会发生这样的作用,而职业精神又远未形成为社会的主导力量,所以,我们主要是借助由政治活动而来的精神力量和价值引导,这也是我们习惯于“讲政治”,并且搞经济、搞体育都要“上升到政治的高度”的重要原因。既然我们的精神力量高度依靠政治活动,而这类政治活动中的最成功经验又是树典型,以典型引路,雷锋又恰恰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成功的精神偶像,雷锋精神是精神正能量的一个集大成者,由此,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全可以甚至有必要借助雷锋精神,而这也给雷锋精神的时代化提出了新要求,值得我们深入探讨。

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密切的内在联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雷锋精神拥有相同的基因或共同的源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奠基于雷锋精神在内的中国共产党所有精神创造成果。二者都是以激发社会精神力量,引导大众的价值取向,为民族强盛、社会和谐有序提供支持为基本目的,二者互为动因与推动力。没有雷锋精神在内的大量精神积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就无从着手。比如,雷锋精神是道德标杆和精神高地,这就为确立社会主义价值提供了支点和参照系。

雷锋精神直接生动地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内涵

可以说,雷锋精神是核心价值观理论体系与普通民众间的不可或缺的纽带或桥梁。由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共产党精神创造与中华民族文化传统的高度凝练,这就决定了其富于很强的理论性和抽象性,进而决定了有效灌注于群众,必须进行通俗化处理,而雷锋精神早就深入于广大人民群众,只要将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对接,人们对一种新理论的认识就瞬间清晰出来。即使从记忆的角度讲,或许你未必记得住12个概念,更无法讲清我们所讲的民主、自由与西方强调的民主、自由存在何种差异,但只要有一句:“走雷锋走过的路”,“做雷锋做的事”,就是很好地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那么理论也就进入了大众,进入实践,进入了生活。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更广泛地发挥雷锋精神的诠释解读作用

不管是一种精神现象或是一种思想理论,要保证其发生和发展,很重要的是做好解读和阐释,尤其是在面对现实拷问之时。能够给我们启示的事例很多,比如,美国《宪法》广受西方人的推崇,认为它是“上帝作坊”中的“神来之笔”。其实,作为一部六七千字的宪法,不过“是一块基石,而不是一座完整的大厦”(美国总统威尔逊语)。之所以后来发展为美国的宪政大厦,关键是崇尚法治的人们,尤其是社会精英,对宪法条文进行了持久不懈的大量的建设性解释。

类似地,要使雷锋精神成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就必须阐明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共鸣点和吻合之处。毫无疑问,雷锋精神高度吻合“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个体核心价值观,但要从更广泛意义上发挥雷锋精神的诠释解读作用,必须进行全面解读。显然这也不是很大的问题。比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与雷锋精神关系同样密切,或有交集,因为雷锋以高度的热情投入到建设社会主义中去,为的就是国家的繁荣富强,而其热烈的激情又产生于人民当家作主的主人翁地位的确立,至于善行带来的是社会的文明与和谐,更不成为问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