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在新常态下推进农业农村新发展

江西:在新常态下推进农业农村新发展

摘要:当前,我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促进农民持续增收面临一些新情况、新挑战。我们既要挖掘农业的内部潜力,又要从外部加力,实现内外联动。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对经济的增速放缓、国内农业生产成本快速攀升和大宗农产品价格普遍高于国际市场的“双重挤压”等,如何通过改革创新让农业强起来、让农民富起来、让农村美起来,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正因如此,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围绕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对今年的农业农村工作作出了科学规划与战略部署。江西是农业大省,以中央精神为遵循,建设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强省,是我省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推进农业农村新发展的重要路径。具体来说,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索。

提质增效 做强农业

实现农业提质增效,提升江西农业的国际国内竞争力,一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要从过去拼资源、拼环境、单纯追求产量增长,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的轨道上来。江西是全国的粮食主产区,长期以来以保证国家粮食安全为己任,应以农业现代化作为支撑,保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提升;推进农业结构的深度调整,推进水稻、生猪等传统产业改造,促进柑橘、水产等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加强蔬菜、肉牛肉羊等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做大做强;发展新型农业,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把农业产业链扩展到从田间到饭桌的全过程。二要注重农业的技术创新发展。加强关键技术创新,大力推进生物育种技术创新,提高良种覆盖率;开展农业信息化技术研发,建设农业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研发智能化的决策支持系统,构建以产业为主导、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强化农业科技推广,进一步推进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加大现代化新型职业农民和农业合作经济组织领头人的培养力度,使之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中坚力量。三要坚持保护和治理并重。大力推广节地、节水、节种、节肥、节药、节能和循环农业技术,形成“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循环农业方式,不断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逐步退出超过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生产,强化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治理;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减少农业污染物排放量,控制和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推进农业废弃物转化利用。四要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建立全程可追溯、互联共享的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和全程覆盖,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拓展空间 富裕农民

当前,我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促进农民持续增收面临一些新情况、新挑战。我们既要挖掘农业的内部潜力,又要从外部加力,实现内外联动。一是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要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根据市场供求变化和区域比较优势,调节并形成优质特色产品,开发农业的多种资源、多种功能,拓展农业增值增效空间。二是开发农村二三产业增收空间。农业是融生产、生活、生态功能于一体的产业,要从初级的农业种养业催生和拓展出加工、流通、销售等新环节,形成“一产接二连三”的互动型、融合型发展模式;以一产为基础,整合二产、三产,推动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和农村体验旅游融合发展,把乡村旅游打造成惠农富农的新兴产业;顺应农产品消费方式和营销模式的新变化,让农民更充分地分享农产品加工增效、营销增效的好处;激活农村要素资源,建立健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机制,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三是拓宽农村外部增收渠道。促进农民工资性收入持续增长,逐步落实农民工及其家属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的政策;提升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为其外出务工和就近创业创造良好条件。四是加大政策助农增收力度。要保持农业补贴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充分发挥政策惠农增收效应;健全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耕地保护补偿、生态补偿制度,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五是集中力量打好扶贫攻坚战,推进精准扶贫。要加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和基本公共服务,抓好贫困地区的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改善贫困人口的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