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汪三贵: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

QQ截图20220325143450

汪三贵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一、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逻辑关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安排,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已提前实现。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党提出,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然后再奋斗三十年,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考虑到每个地区和每个群体。如果不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就不能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以后,党和国家对解决贫困问题非常重视。另外,我们还打赢了“三大攻坚战”,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宣布,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我们还要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当前,我国的城市发展水平已经相当高了,但是农村的发展还有很大潜力。如果我们不把农村全面发展起来,不能使乡村振兴,那我们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实现不了。

2019年,中国的农业增加值占GDP的7.14%。但是,我们的农村人口占总人口的36.11%,这还是在大量农村人口常住城市以后的数字。所以我们必须要为农村人口创收。

解决创收的问题,我们需要做大做强农村的产业,不仅是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也要发展。日本的农民不全以第一产业为生,他们还从事第二产业、第三产业。

通过分析可知,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短板在农村。

这些年我国的农业发展很快,农村人均收入和城镇人均收入的差距在缩小。但是,农村的发展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比如,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还要加强。我们要把农村建成鸟语花香、山清水秀的模样。另外,农村的治理水平还要加强。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范壁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