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自由主义思潮的真实面目

新自由主义思潮的真实面目

新自由主义是近些年来在全世界产生巨大影响的一种社会思潮。新自由主义的基本观点及“核心价值”是什么?怎样认清其本质及其影响?认清新自由主义思潮的真实面目,对深入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思想,特别是把握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具有重要意义。

 一、新自由主义的“核心价值”解析

新自由主义思潮来自于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它经历了从古典自由主义、现代自由主义到当代新自由主义的发展和变形。上世纪90年代以来,经过所谓“华盛顿共识”后被推及世界。它以个人主义为理论基础,在经济上主张市场万能、彻底私有化、全球自由化和福利个人化,在政治上反对社会主义制度、鼓吹多党制。具体讲包括如下内容:

第一,价值观上主张“个人主义”。新自由主义的哲学基础是个人主义。它认为,个人权利尤其是个人的自由权利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每一个社会成员的个人偏好、利益诉求都应该受到尊重和保护,不能在众多个人利益诉求之间按照某一种标准分出孰优孰劣。每个人都有设定自身追求目标、采取措施实现目标的自由,这种自由是应该受到保护的。在新自由主义看来,个人权利成为判断一切社会行为得失成败问题的尺度,个人利益成为解释一切历史事件的动因。在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上,新自由主义认为个体的实在性决定个人优于社会,社会是由无数个体组成的,个体的性格决定整个社会的性质。国家只是社会的一部分,国家和社会同样是由单个有生命的个人组成的,国家和社会没有特殊的额外的权利。所以,个人优先于国家和社会,个人、社会和国家之间具有明晰的权利边界,社会和国家不能以任何借口越界侵犯个人的权利。由此,新自由主义顺理成章地得出结论:在经济领域要尽量运用自发力量,尽量避免外在强制,让个体在自由竞争中实现经济的良性发展。总之,个人主义哲学是新自由主义的理论基础,正是从个人自由出发,新自由主义提出了自己的一系列理论观点和政策主张。

第二,经济上推行“三化”,反对公有制。在经济理论上,新自由主义继承了古典自由主义经济理论的自由经营、自由贸易等思想,并将之“发扬光大”为“三化”:即绝对自由化、彻底私有化和全面市场化。

绝对自由化的主张是个人主义价值观在经济领域的直接体现。新自由主义认为经济自由最重要,是经济效率和社会财富的前提,是其他一切自由的基础。其代表人物哈耶克就公然宣称,体现个人自由的私人企业制度和自由市场机制是最好的制度。另一代表人物弗里德曼也认为,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最有利于个人自由,并能促进社会在科学技术和人文艺术方面取得创造性成果,尤其是能为普通人提供最广泛的发展机遇。

彻底私有化是自由主义的一贯主张。新自由主义认为只有在私有制条件下,个人拥有生产资料所有权,市场主体的自主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得到保证,个人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根据市场需求自主决定生产销售等经济活动。新自由主义认为,私有制的存在不仅使每个人都获得了发财致富的机会,而且体现了资本主义宣扬的自由与平等。私有制不仅保证了个人追求经济利益的高效率,同时,私有制在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调解下,能自动实现资本主义经济的均衡发展,使得资本能够在不同所有者之间流动,工人能够自由选择不同的老板为其工作,整个社会的失业率可以保持在自然失业率水平上。总之,在新自由主义眼里,私有制不仅是自由资本家发家致富和工人平等就业的保证,而且是资本主义经济协调发展运行的所有制基础。新自由主义者强烈反对公有制,认为公有制导致产权不明确和不可转让,会造成经济运行中效率低下、浪费惊人和腐败频出。在政治上,他们甚至认为生产资料公有制会导致社会成员丧失宝贵的自由,掌握生产资料的独裁者会将社会大众推向受控制、受奴役的悲惨境地。

新自由主义推崇市场的作用,相信市场万能,主张完全市场化。认为市场经济是与私有制匹配的经济运行模式,是唯一能实现资源合理配置的经济制度。这种市场理论,是为了维护当下大垄断财团经济行为的绝对自由,是出于垄断资本增值的需要。经历了从自由竞争时期的原始积累,垄断资产阶级已经足够强大,在西方国家经济和政治生活中处于支配地位。这时,再要求自由竞争、优胜劣汰无非就是将垄断资本的弱肉强食合理化,使垄断资本依仗资本优势获取超额剩余价值的行为合理化。

第三,政治上实施所谓“民主”,反对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新自由主义认为,国家通过掌握生产资料,运用计划组织生产,就拥有了绝对的权力,就必然导致在政治上的集权主义。他们以此抨击、反对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宣扬西方宪政民主。他们将西方的政党制度、议会制度、选举制度等政治制度超历史化、普世化,将西方的主权在民、三权分立、人人平等的政治观念“意识形态化”,有意掩盖其资产阶级政治制度和政治思想的阶级性、历史性和意识形态性。

第四,国际战略上推销“全球一体化”。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新自由主义开始在全球传播,积极谋求建立全球秩序,实现新自由主义的“全球一体化”。经济全球化为当代资本主义发展提供了新的空间,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加速向国际垄断发展。可以说,新自由主义代表的是以美国为首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阶级利益,它主张建立全球秩序并不是为了维护不同国家利益,也不可能照顾到不同国家经济政治现有水平。它所主张建立的世界新秩序就是为了将整个世界纳入到国际垄断资本主义资本增值的世界。尤其是在经济政策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为了实现资本在全球的增值,要求广大发展中国家也实行新自由主义政策。他们要求发展中国家开放国内市场,实现生产要素和资源(除了劳动力要素)在世界范围内自由流动,实现生产、贸易和金融的完全自由化与国际化。他们通过控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国际清算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经济组织,制定一系列行业规则,将广大发展中国家纳入到以西方发达国家为主导的全球资本主义体系中,实行美国模式的世界经济一体化。例如,“华盛顿共识”的出炉就是位于华盛顿的三大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美国政府共同提出的、体现新自由主义理论的具体政策主张。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