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投资将有更公平透明可预期环境

摘要: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对外商投资全面推行普遍备案、有限核准的管理制度;修订外商投资相关法律,健全外商投资监管体系,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简化准入程序 释放改革红利

“减少外资在华投资限制是大势所趋,是中国经济进一步开放的需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说。他表示,通过开放吸引外资,可以带来新的技术、新的管理、更好的人才,对推进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1

中国现行的外资管理体制侧重于准入环节监管,管理外资一直采用《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对鼓励、限制、禁止企业进入的行业进行严格的逐案审批。发展改革委和商务部去年11月就《目录》修订稿公开征求意见,拟大幅缩减限制外商投资产业条目,从原来的79条减少到35条。取消钢铁、乙烯、炼油、造纸、煤化工设备、汽车电子和名优白酒等项目对外资的限制;同时,鼓励外商投资现代农业、高新技术、先进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将重点扩大服务业和一般制造业开放,把外商投资限制类条目缩减一半;全面推行普遍备案、有限核准的管理制度,大幅下放鼓励类项目核准权,积极探索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2

采用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可以清单方式列明不对外资开放和对外资限制的行业及经济领域,除此之外的原则上企业均可做。中美投资协定(BIT)谈判即采用这一模式。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