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政府工作报告》如何部署落实“四个全面”施力重点

看《政府工作报告》如何部署落实“四个全面”施力重点

今年的两会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出台的各项改革政策落地生根的一年,也是应对经济新常态、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一年。这次两会的最大亮点就是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这是一篇求真务实、内容实在的年度报告,也是面向全年的国情咨文。各方面对新的一年中国经济面临的新态势、政府工作的着力点、推进工作的新部署已经心中有数,下一阶段就是扎实推进,抓紧落实。

“四个全面”战略新布局中的施力重点

从去年12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江苏调研,到今年初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在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集体学习中、在春节团拜会上提出并不断强调“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全新观点,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这也成为今年两会的最重要热门话题。

“四个全面”被各方媒体认为,它是这一代中共领导集体立足治国理政全局,抓住改革发展稳定关键,统领中国未来十年发展的总纲,也是引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布局,更有理论界将其概括为这是“一整套结合实际、继往开来、勇于创新、独具特色的系统思想,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光辉,是执政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这一执政方略的“第一个全面”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自然就成为今年政府工作的落脚点。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实实在在地以写实的表现手法体现了这个指导思想,他以四大部分来部署如何落实“四个全面”战略新布局的施力重点。

首先,他强调“改革开放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年初中央深改组第九次会议突出强调各项改革政策一定要落地生根。因此,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把改革开放扎实推向纵深”,并就今年的行政体制改革、投融资改革、价格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改革国企国资改革作出了具体部署,并实施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开放倒逼改革。

其次,李总理强调“协调推动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经济发展要行稳致远,既要全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又要积极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这里施力的重点,总理指出的也十分清晰,就是要从“加快培育消费增长点”、“增加公共产品有效投资”、“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推进新型城镇化”、“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以体制创新推动科技创新”七个方面加以着力。

第三,李总理将“持续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独立成篇。他强调,“立国之本,惟在富民”。这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增进民生福祉必须体现“全面”,必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进步。中央深改组第十次会议强调,要“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因此,总理把广大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公平、医疗卫生、公共文化服务、环境保护和社会安全等普惠式问题的进一步解决和完善也摆在2015年工作的着力点上。

第四,体现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落实到政府就是“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李克强总理为此强调,2015年,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依宪施政、提高效能、倡俭治奢、勤政为民”。特别指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精神面貌要有新状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