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政府工作报告》如何部署落实“四个全面”施力重点(3)

看《政府工作报告》如何部署落实“四个全面”施力重点(3)

“创新创业”是促进中国经济潜能释放的关键所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要一个很鲜明的字眼就是“创新创业”。有媒体统计,这份报告有38处提到“创新”。可以说,“创新创业”贯穿在总理整个报告的字里行间。无论是作为整个2015年全年政府工作的重点,还是各项改革的着力点、政策的支持点和施力的落脚点,创新创业都是促进中国经济潜能释放和打造新动力、新引擎的关键所在。

鼓励创新创业,犹如一股春风,伴随着两会的召开和春天的脚步扑面而来。用总理的话说,“个人和企业要勇于创业创新,全社会要厚植创业创新文化,让人们在创造财富中,更好地实现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作为应对顶住经济下行压力,让中国经济始终充满勃勃生机,需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改造传统引擎,打造新引擎。

作为各级政府,要建立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有力推进机制,“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切实为企业松绑,为创业提供便利,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作为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升级的抓手而言,要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进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抢占包括云计算、移动互联、大数据、工业机器人、生物制药等等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等关键领域和竞争高地上的先机,把一批新兴产业培育成主导产业,并以此也带动一批创客成长起来。针对市场主体,政府还要切实以体制机制创新引领科技创新,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发挥集聚创新要素的领头羊,使“草根”创新蔚然成风、遍地开花。……

就此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既是部署新一年工作的指导纲要,又是一份启动全面创新的行动指南。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的工作部署已定,政策的种子已经播下,收成再待来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