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对司法公正认同感成为百姓心中新常态

让对司法公正认同感成为百姓心中新常态

摘要:“两高”报告一出炉,赞美多于批评。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为我们的法官和检察官们交出的成绩单让人民满意,无论是对过去一年工作的总结,还是对下一年的工作安排,都是非常亮眼的。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做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的决定》像春风化雨,使我国的司法工作在近几年来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司法公信力也随之不断得以提升。2015年3月12日,是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两高”)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之日,这天,“两高”报告一出炉,赞美多于批评。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为我们的法官和检察官们交出的成绩单让人民满意,无论是对过去一年工作的总结,还是对下一年的工作安排,都是非常亮眼的。

简单地说,“两高”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是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两高”报告对过去一年工作的总结全面,内容丰富。盘点其中的亮点,概括起来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努力发挥审判、检察职能,让审判、检察工作能够切实地服务于民生。服务民生,不是一句空话,需要在审判、检察工作中实实在在地体现出来。如打击各种经济犯罪,制裁各种侵权行为,对各种市场主体给予平等保护,保障人权,及时处理各种涉及当事人人身权、财产权等各种权益的纠纷,努力解决立案难、审判难、执行难问题,通过各种切实有效的措施防范冤假错案,及时纠正冤假错案,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等等。

二是依法惩治腐败成绩斐然。审判权、检察权的行使,是法律的体现,通过司法审判和司法检察机制惩治腐败,是将我国惩治腐败纳入法治轨道、确保通过制度防治腐败的保障。“两高”报告都用相当篇幅提到这份“漂亮的成绩单”——“老虎”、“苍蝇”一起打,国内、海外不放过,正如最高人民法院所表示的,“高举反腐利剑,对腐败犯罪分子,不论其职务多高,权力多大,都要依法严惩”,“坚持铁腕反腐”,惩治了一大批大大小小的腐败分子。

三是通过惩治犯罪、化解纠纷,公正司法已经成为我国社会和谐的重要孵化器。

四是各级司法机关发挥审判与检察的各自职能,破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维护并彰显社会公平正义成效层出。如各级人民法院在深入推进司法公开过程中,通过科技途径,“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确保司法公正在阳光下、在人们的注视下、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各级检察机关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建立起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法律文书公开、重要案件信息发布、辩护与代理预约申请等四大平台;通过自省倒查举措,纠正了一些重大的冤假错案,并采取了一些切实有效的措施,如通过健全非法证据排除机制,纠正侦查、批捕等活动中不规范不合法的举证行为,排除非法证据,保证了案件的办案质量。司法机关通过完善侦查、批捕、起诉、审判等刑事侦查与诉讼各环节的制度链,为防范冤假错案架起了高压线,努力严把防范冤假错案关。“两高”报告中的一系列数据对此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五是自觉进行司法队伍建设,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审判、检察系统都建立了司法责任制,努力提高司法干警的公正司法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行使司法权力的自觉性。

六是适应时代需要,提出了深化改革元年的动作清单,这既是向社会展现司法领域深化改革、公正司法的具体工作,也是向人民群众表明要接受社会监督的立场和态度,凸显出司法机关深化司法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