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引擎”如何双驱发力(3)

“双引擎”如何双驱发力(3)

造就扶持创业创新的体制机制

要考虑高新初创型企业的实际需求,造就扶持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需进一步深化改革,放水养鱼

——李秉记代表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可以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又有利于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

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一林说,在经济新常态下,创新是企业积极转型、探索出路的有益尝试,或者说是企业必走的生存发展之路。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考虑到高新初创型企业的实际需求。造就扶持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需进一步深化改革,放水养鱼。”全国人大代表、中山大学亿达洲海洋生物研发中心副主任李秉记告诉记者,创业伊始的高新技术企业通常没有赢利,可以考虑在营业税、增值税等方面进一步给予优惠措施,降低小微企业申报国家级、省级高新企业的认定门槛。目前主要是以产值和税收来认定,高新初创型企业踮起脚尖也摸不到“及格线”。应改为以科技含量、专利创新作为主要的认定标准,同时引入第三方机构对其进行评估。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钱从哪里来”始终是最关键的问题,在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科技厅厅长黄宁生看来,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完善技术创新的市场导向机制,积极将政府的有形之手与市场的无形之手结合起来。

“拿广东的实践来说,一方面对基础性、公益性的科研项目采用稳定的财政支持,另一方面改革创新面向市场的项目投入方式,放大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流向科技领域。”黄宁生代表说,目前广东9个国家级高新区中已有6个设立了小额贷款公司,5个设立了融资性担保公司,还专门设立了高新区创新产业集群基金,母基金10亿元,吸引社会和民间资本在全省各地成立子基金,投资于分布在各地高新技术产业链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