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医改 力破“世界性难题”(2)

深化医改 力破“世界性难题”(2)

摘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100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破除以药补医,降低虚高药价,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通过医保支付等方式平衡费用,努力减轻群众负担。医改是一道世界性难题,公立医院改革又是难中之难。我们如何通过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蹚过医改“深水区”,破解世界性难题? 这引起不少代表委员热议。

简单取消药品加成不能解决问题

改变定价体系和医保付费方式,提升医疗服务价格

近年来,政府选择100个城市进行试点,推进破除以药补医改革,把药品加成费用减下来,把医生的劳务费用提上去,并以此为杠杆,试图撬动医药利益链,减轻老百姓看病负担。王国斌认为:“这个改革理念看上去很简单,但在现实中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比如药品牵涉到药企、医药公司、经销商、医院、医生等,已经形成利益共同体。破除以药补医,就要打破这个利益共同体,在不减少医院收入的情况下,降低药品的虚高成本,切实缓解看病贵。”

国家已确定在公立医院改革中取消药品加成。“当前,取消药品加成已在县级公立医院逐渐推开,但这只是医改破冰的第一步,仅靠简单地取消药品加成,并不能解决问题。”凌锋说。

据凌锋介绍,公立医院的收入主要由三部分构成:一是政府投入,这部分只占8%—10%;二是药品加成收入,曾经占到利润的一半以上;三是医疗服务收入。如果砍掉药品加成这部分的收入,由于政府投入显然不可能短期大幅增长,难以弥补这部分削减,那么就必须相应提升医疗服务价格,合理体现医生的价值,而不是靠过度检查、耗材来获取利润。

凌锋说,提高医疗服务价格需要改变定价体系和医保付费方式。比如,一个阑尾炎手术平均费用在1万元左右,但医生却拿不到1000元。如果提高医疗服务价格,医保相应变成按病种打包付费,医生的价值可以得到更大程度的体现,而病人的费用不变甚至还会下降。此外,还要配合建立完善多层次的医保结构,以基本医疗保险兜底,发展商业保险,满足多元化需求。

翁国星认同凌锋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的观点:“一台心脏搭桥手术,需要3位医生、2位护士,政府规定的价格上限是3500元,但实际估算要1.5万元才能保障医生劳务成本。”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