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战略布局 共襄复兴伟业(3)

推进战略布局 共襄复兴伟业(3)

——写在全国两会闭幕之际

摘要:浩荡春风里,13亿人民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开启新的征程。

 一种力量更加迸发--拧成一股绳,展现新作为,共同托起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成功投资几家欧洲知名品牌和金融机构后,复星集团尝到了“走出去”的甜头。“中国企业要把全球化当做新常态。”作为集团董事长的郭广昌委员说,“如果说前30年是全球企业布局中国,那么后30年应该是中国企业投资全球、反向全球化的过程。”

从春天起步,在春风里进发。全国两会犹如一场“春季总动员”。

推进战略布局,引领发展新常态,催生了新观念,廓清了新机遇。但环顾国内外大势,竞争空前激烈,机遇稍纵即逝。

“只有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谋求新作为,创造新成就,方能化历史机遇为美好现实。”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说。

时不我待,来自迫切而艰巨的目标任务--仅以扶贫攻坚为例,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还有五年时间,但全国仍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即使按目前每年1000万人以上的脱贫速度来看,完成任务的难度也相当之大。

时不我待,来自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在扩散,全球复苏动力不足,地缘政治影响加重,不确定因素增多。一些国家对我跨境贸易投资的限制日益加强,发达国家再工业化和新兴国家的后发优势都在冲击着“中国制造”。

出路何在?迎难而上,在实干中展现新作为。

展现新作为,就要善于破解发展难题--

“从北京回去后,我们要立即着手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加强培训教育,加大智力投入,打开孩子们通过学习成长、青壮年通过就业改变命运的扎实通道。”全国人大代表、甘肃古浪县县长杨东说,“抓紧、抓实、抓到位,从根本上提升致富能力,去穷基,拔穷根。”

展现新作为,就要勇当改革的“行动派”--

“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抓住建立亚太时区石油定价中心的战略机遇,尽快上市原油期货。”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杨迈军表示。

在此基础上,上海期交所计划推出天然气、汽油、柴油、航空煤油等能源类大宗产品期货,以此推动能源领域的价格改革,促进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油气市场,让老百姓分享更多改革红利。

展现新作为,就要甘做法治的践行者--

立法法修正案在表决通过后,全国280多个设区市享有地方立法权。

“地方立法权是提升地方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当务之急是要做好法定权力的承接工作。”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市委书记吴蔚荣说,一方面要积极争取尽早批准制定地方性法规,另一方面更要加强自身建设,夯实立法人才基础,克服能力恐慌。

展现新作为,更要做尽职尽责的担当人--

“继续简政放权,是反腐败的一个治本之策。”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监察厅副厅长刘蓉华说,今年,山西将切实加快对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建设,试点一把手不能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程等重大事项,并要求政府进一步增加信息公开力度。

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键在党。“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说,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就能更好激发党员干部的正能量。

时来天地皆同力。

从春天的盛会起航,咬定青山不放松,凝神聚力谋发展,亿万中华儿女一定能用自己的双手,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共同托起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