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全面”统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四个全面”统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在刚刚闭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以“四个全面”为主线,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效,特别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克难攻坚,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良好开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启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迈出坚实步伐”。报告根据“四个全面”的战略要求,部署了新一年的工作。各位代表围绕“四个全面”议政建言,“四个全面”成为这次会议的鲜明主题,成为这个春天里最嘹亮的号角。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发展的深层次理论和现实问题,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战略指引。因此,必须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的高度,深刻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

首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出发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顺应历史发展趋势和人心所向。长期的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党的十八大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归结到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历史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为之共同努力。“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为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就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但问题的根本在于,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进一步谋划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刻地回答了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课题。“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是回答这一重大课题的理论总结和最新成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主题、中心。“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眼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从战略目标、战略举措等方面回答了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要“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坚实基础;“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要求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统筹谋划,协同推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全面依法治国”旨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基本要求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从严治党”就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来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决定性阶段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举措,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则是贯穿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主题。其次,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系,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在联系。旗帜指引方向,目标引领未来,战略决定成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在新形势下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旗帜,规范和指引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性质和方向;“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的统一,是新的历史时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战略选择和战略抓手,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助推器。可以说,“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落实和实现与否,直接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未来发展。

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在联系看,一方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发展指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社会目标;另一方面,“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直接动力和法治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保证。如果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只展翅翱翔的大鹏”,那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战略目标,如同“大鹏”之“头”,指示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阶段的发展方向;“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作为战略抓手,如同“大鹏”之“两翼”,点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阶段的双擎;“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政治保证,如同“大鹏”的“心脏”,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阶段的政治领导核心,源源不断地供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血液。“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内在统一的,统一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统一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统一于正在进行的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又是相互促进的,战略目标引领战略举措,战略举措支撑战略目标;同时,三个战略举措之间又相互支撑,共同推动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终实现。

因此,“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面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现实需要,坚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着力于推动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新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布局,又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布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各项工作具有牵引、规范和导向作用。只有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深化改革各方面、各层次的要素,谋划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各个环节、各个领域的工作,总揽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各个方面,推动形成相互配合的改革政策、良法善治的治理体系,才能有效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深入和发展。

(作者单位: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