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理论思考

陕西: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理论思考

摘要:“四个全面”战略思想集继承性、纲领性、理论性、系统性和实践性为一体,富有很强的哲学内涵和严密的逻辑性,闪耀着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光辉,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提出的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最新概括。这一概括科学地回答了如何既不走封闭保守的老路、又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课题,是中国现代化建设高瞻远瞩的战略布局。这一战略思想集继承性、纲领性、理论性、系统性和实践性为一体,富有很强的哲学内涵和严密的逻辑性,闪耀着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光辉,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研究。

一、科学的认识论是“四个全面”的理论基石。正确的思想和决策只能来自于社会实践,是不断地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结果。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通过实践检验和发展真理,是我党一贯坚守的认识论和思想路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不断分析和审视当代中国的党情、国情、社情、民情和舆情,不断研究和处置社会转型期出现的产业结构失衡、价值观混乱、生态环境恶化、贫富差距拉大等新矛盾、新问题。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各位中央常委还不断到基层调研,他们到处访民意、察实情、聚民智、取真经,把广大干部群众的经验和创见,不断吸纳融汇到党和政府的决策之中,进而升华为指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理论和方针。从“实业兴国”到“文化兴国”、“海洋强国”;从“经济建设为中心”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从建设富强中国、和谐中国到法治中国、美丽中国;从全面建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4年11月,习近平在福建考察调研时,提出了“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的“三个全面”;12月,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又将“三个全面”上升到了“四个全面”,新增了“全面从严治党”,提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四个全面”战略思想的产生过程,充分展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继承与创新相统一的无穷魅力。

二、鲜明的主体意识是“四个全面”的本质特色。人民是历史的主人,是社会的主体,这是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我党历来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2012年11月15日,刚刚在党的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向全国人民庄严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两年多来,党所进行的一切改革、建设和工作,都是为了提高人民的福祉。“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就是要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和红利,更加得到法律的保护和服务,更好地享受富裕、民主、和谐、公正的阳光,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实现每个地区、每个公民的幸福梦。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我们国家的名称,我们各级国家机关的名称,都冠以‘人民’称号,这是对中国社会主义政权的基本定位!”他一再要求,改革要以法律为依据,从老百姓最期盼的领域入手,从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说到底,“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就是“人民至上”的主体意识的生动体现。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