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议会选举花落谁家(2)

摘要:以色列巴尔伊兰大学资深研究员迈克尔认为,除非犹太复国主义者联盟和利库德集团能在选后摒弃政见之争,共同组成具有广泛基础的团结政府,否则,中小党决定最终组阁成败的局面在本次选举中将不会改变。

中小党是关键

从以往情况看,以色列选举一大特点是大党争组阁权,组阁成功与否却往往由中小党派决定。

以色列巴尔伊兰大学资深研究员迈克尔认为,除非犹太复国主义者联盟和利库德集团能在选后摒弃政见之争,共同组成具有广泛基础的团结政府,否则,中小党决定最终组阁成败的局面在本次选举中将不会改变。

本次选举共有26个政党竞逐议会120个席位,根据民调结果,有11个党预计能够赢得法定的3.25%的选票(4个席位),从而进入议会。而在这11个政党中,犹太复国主义者联盟、阿拉伯政党联盟、未来党、梅雷兹和库拉努党属中左翼阵营,利库德集团、犹太人家园、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和3个宗教政党属右翼阵营。

犹太复国主义者联盟和利库德集团分别是左右两大阵营的最大党,但都不可能在选举中单独获得组阁所需的至少61个议会席位,只能联合其他党派组阁。

4A2$75SO$JRZ~PV1Q[~]T7S

(图片说明:3月8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耶路撒冷出席内阁会议。)   

在众多小党中,库拉努党和宗教政党的动向最引人关注。库拉努党预计将在本次选举中获得9个席位,该党虽自称中间派,但已声称不会加入中左派内阁。如此言当真,犹太复国主义者联盟即便在选举中得票最多,但因中左阵营在不包括库拉努党的情况下预计获得的议会总席位不足61个,除非有右翼政党愿意加入,否则组阁将遭遇困难。

结果影响深远

本次议会选举是以色列在内政和外交方面面临诸多挑战的背景下举行的,其结果将对以内政外交政策走向及地区局势产生重要影响。

分析认为,如犹太复国主义者联盟赢得大选并成功组阁,新政府将更注重民生问题,并对以色列有关以巴冲突和伊朗核问题的政策进行调整,同时采取措施修补以色列与欧盟和美国的关系。运动党主席利夫尼已明确表示,犹太复国主义者联盟获胜将终止以色列目前遭受的“外交海啸”。

但如果内塔尼亚胡继续执政并和纯右翼政党组阁,由于缺乏左派的牵制,新政府可能更加右倾,以色列和奥巴马政府的关系将难有改善机会,以巴紧张局势也有恶化可能。

除执政党可能发生轮替外,本次选举还可能出现一个变化,那就是阿拉伯政党的崛起。在极右政党推动下,以议会去年对选举法进行了修订,将各党进入议会的门槛从总得票数的2%提升到3.25%,试图将阿拉伯政党阻挡在议会之外。

9Q~356)T1DH%(QPSVA(]73I

(图片说明:1月23日,阿拉伯政党联盟议员在以色列拿撒勒开会商讨议会选举事宜。)

然而为求生存,原先四分五裂的阿拉伯政党组成联盟参选,预计将获得13个议会席位。阿拉伯政党联盟的诉求包括:改变以色列政府对阿拉伯族群的歧视性政策,支持以巴和谈等。它有可能成为不可忽视的政治力量。(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