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发展畜牧业的调研报告

关于加快发展畜牧业的调研报告

核心提示:应引导各地根据自身畜牧业发展现状,因地制宜引进相关大企业、大集团。同时大力培育和加强畜牧业新型经济组织和经济人队伍建设,实现分散经营的小生产和国际国内大市场对接。通过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引导养殖户合作经营等举措,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经济组织+基地+农户”的四位一体的产业化发展模式,以促进畜牧业大发展、快发展。

一、**县畜牧业发展基本情况

**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基地县,也是**省畜牧业产业大县,曾获得国家草原红牛培育基地县和中国美利奴细毛羊培育基地县称号。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立足资源优势,抢抓发展机遇,把畜牧业作为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突破口来抓,大力实施畜牧富民工程,制定了一系列发展畜牧业的政策措施,有力促进了现代畜牧业发展。据统计,全县肉牛发展到8.1万头,奶牛发展到2.62万头,马驴发展到5.32万匹,羊发展到93万只,猪发展到40.4万头,禽发展到490万只,肉类产量4.1万吨,蛋产量1.5万吨,奶产量4.8万吨。建成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场(小区)143个。其中:生猪养殖场42个;肉牛养殖场14个,肉鸡养殖场23个,白鹅养殖场17个,蛋鸡养殖场18个,奶牛养殖场6个,肉鸭养殖场3个,肉羊养殖场20个。已建成各类畜禽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小区28个。其中:奶牛养殖小区10个,肉鸭养殖小区18个。建设****国际标准化万头奶牛牧场1个。组建各类畜牧业合作经济组织43个。可实现牧业产值29.91亿元,比上年增长16.61%,在大农业中已实现了“三分天下有其一”,畜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的主渠道。

 二、**县畜牧业发展的优势所在

区域优势。**县地处**、**、**三省(区)的结合部,在地理位置上有“**三省”说法。位于**省西北部,**市东北部、**西部边缘;北与**省**县、**自治区**接壤,东靠**与**省**自治县、**县隔江相望,西连**自治区**右翼前旗。境内公路、铁路、水运四通八达。十分便利的区位优势为发展畜牧业提供了保障。

资源优势。**县是农牧并重的县份,肥沃的耕地和丰盛的草原为发展畜牧产业提供了充足的饲料资源,可谓发展牧业的“天府之国”。目前,全县有耕地300万亩,粮食年产量突破30亿斤,年产秸秆近**0万吨。草原239万亩(可利用面积200万亩)。草场属于松嫩草场的一部分,草以平原草甸草场类型为主,主要生长着以羊草为主的优良牧草,现有超千公顷的大片草场8块,年采草总量达12万吨。这些饲草饲料资源为畜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物质保证。

产业优势。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全面铺开 。按照**省畜禽标准化养殖小区建设的相关要求,通过“转变方式、优化结构、突出特色、扩大规模”,高标准地兴建了一批畜禽养殖小区,加快了全县现代畜牧业的发展,提高了畜牧业在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中的贡献份额。近年来,新建的存栏500头奶牛的**乡**村和**镇**村2个奶牛养殖小区、存栏5万只蛋鸡的**镇**畜牧养殖有限公司、年出栏10000头生猪的盛鑫牧业有限责任公司等规模养殖小区。**乡**生态养猪场,实现了供水、上料及清粪的全自动化。**原生态万头奶牛牧场,将世界一流的管理理念与先进的科学技术相结合,建成了标准化现代牛舍,实现了机械化饲喂、清粪的生产流程以及粪污的资源化利用处理,在国内规模化奶牛养殖领域倍受世人瞩目。目前牧场存栏奶牛**000头,日产鲜奶90吨,已是**省奶牛存栏量最大、产量最高的单体牧场。目前,全县已有6个小区通过了省级认定。标准化规模化程度大幅提高,加速了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变的进程。产业化发展势头强劲。****特乳业、**维尔农业等一批畜牧产业龙头企业的相继建设与投产,大幅提升了我县畜牧产业化水平。截至20**年末,全县共建成规模畜产品加工企业5家,年加工能力达到35万吨,固定资产现值达到4.2亿元,带动农户1万个,实现产值9.3亿元。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也极大地推动了畜牧业的发展。几年来,全县共建立各类畜禽养殖、销售农民专业合作社100余家。目前,随着龙头企业的蓬勃兴起和农民组织化程度的提高,全县以奶牛、肉牛、肉羊、生猪、肉鸭为代表的畜牧业“龙头企业+ 合作社+养殖基地”的产业链条,已经得到了稳固和完善,并初步实现了产业化。我县的羊肉、鹅肉等优质畜产品已畅销到**、**、**等地大中城市,悄然走出**,走向国内外市场。

政策优势。为更进一步调动广大群众饲养奶牛的积极性,推动全县奶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我县每年都出台相关的优惠政策用于扶持畜牧业发展。比如2008年下发的《中共**县委 **县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奶牛业生产若干优惠政策》,不论各级领导如何更迭,都坚持把政策落到实处。政策规定对县域内奶户向****乳业交售鲜奶的,每公斤补贴0.2元。县域外奶户向****乳业交售鲜奶的,每公斤补贴0.1元,连续补贴4年。要求城建、国土部门要对牧场建设用地优先规划、优先安排,执行最低标准收费。农机部门将牧业机械和榨奶机械纳入农机具购置补贴范围。农业部门通过申报项目,为奶牛养殖园区建设沼气池。水利、扶贫等部门利用项目资金为每个奶牛园区打一眼深水井。交通部门将园区内主干路建设列入村村通道路建设计划。电力部门将园区用电列入农村电网完善工程。在架设线路、安装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收费价格执行农业生产用电标准。在草原上建设奶牛园区的,按临时占用草原管理,由牧业部门审批,国土部门备案。深入贯彻落实“小动物、大经济”的牧业经济发展战略,促进全县小动物产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早在2008年我县就下发了《中共**县委 **县人民政府关于小动物养殖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对肉鸭棚舍进行补贴。建设钢架结构、砖瓦结构、砖钢混合型结构和无机玻璃钢架结构四种模式的棚舍,每平方米补贴10元。近年来,国家扶持我县畜牧业发展优惠政策有生猪调出大县资金奖励、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项目、生猪良种补贴、能繁母猪补贴、能繁母猪保险、奶牛补贴、乡镇兽医站建设等。另外,由于我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现已纳入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扶贫开发片区之内。国家扶持畜牧业发展力度将越来越大,扶持政策将越来越多。这些优惠政策实施将会给我县发展现代畜牧业提供强大财力支持。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